2016年 09月 09日

如何知道論文內容是否符合期刊的宗旨及範圍?

Wordvice

在上一篇文章: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期刊投稿呢?中,我們提到在選擇期刊應該考慮的不同層面,而這篇我們將深入討論其中一個面向: 期刊的宗旨及範圍(a journal’s aim and scope)。

什麼是範圍(Scope)?

「範圍」簡單來說就是期刊的目標或目的,也就是期刊透過傳遞資訊給讀者而想要達成的,也可以說是「宗旨」或「任務」。期刊的目標通常包含許多面向,當你在決定哪個期刊是最適合你的時候,別忘記考量這些因素。 舉Nature的範圍為例:

Nature is a weekly international journal publishing the finest peer-reviewed research in all field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n the basis of its originality, importance, interdisciplinary interest, timeliness, accessibility, elegance and surprising conclusions. Nature also provides rapid, authoritative, insightful and arresting news and interpretation of topical and coming trends affecting science, scientists and the wider public.

這裡我們可以解析為以下幾點:

  • 發行頻率(weekly)
  • 發行規模(international)
  • 審稿機制(peer-review)
  • 審核標準(“originality, importance, interdisciplinary interest, timeliness, accessibility, elegance and surprising conclusion”)
  • 發行文件類別 (news, research articles (“research in all fields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editorials and commentaries (“interpretation of topical and coming trends”)).

期刊也闡明其宗旨:

First, to serve scientists through prompt publication of significant advances in any branch of science, and to provide a forum for the reporting and discussion of news and issues concerning science. Second, to ensure that the results of science are rapidly disseminated to the public throughout the world, in a fashion that conveys their significance for knowledge, culture and daily life.

根據以上內容,我們可以得知該期刊的讀者不限於科學家、研究員,也包含了一般社會大眾。更重要的是,其所要傳遞的內容是為了增進我們對日常生活及文化的知識。

哪裡可以找到期刊範圍?

通常在期刊官網的「about us」裡可以找到期刊的宗旨及範圍,有些期刊會將所有內容放在一起,但如上方Nature的例子則為分開。 其餘詳細資訊則可以在作者須知或作者指南中查找。 最後,花些時間熟讀幾篇近期該期刊發表的內容能夠幫助你更清楚期刊編輯對於審核標準,例如: 「novelty」「originality」「importance」等的認定。

如何確認我的研究主題符合期刊範圍?

如何確認我的研究主題符合期刊範圍?

讀過期刊範圍後,你該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1. 當你的研究內容發表時,是否與當時的環境習習相關? 舉例來說,假設你的研究符合Nature的範圍,而我們已經知道該期刊發表週期為每周,審核時間也會相對比較快。因此如果論文被該期刊接受並發表,你的研究在發表時較不可能過時。但假設審稿週期為七個月,而研究論文又屬於有時效性的,同時又得知其他與你類似的研究發表在即,那你可能會遇上一些問題。
  2. 你的研究是否與該期刊的目標閱眾有關連性? 例如你的研究聚焦於某個大陸板塊上的小民族,那投稿至國際期刊適合嗎?
  3. 你的研究意義是否可涵蓋多學科領域? 如果你的目標期刊偏好可以應用於不同領域的研究,那麼一個專精某領域的研究論文有可能讓該期刊的讀者產生興趣嗎?
  4. 是否研究太過專業導致外行人理解困難? 一個擁有來自各行各業大量訂閱讀者的期刊偏好淺顯易懂且專業術語少的論文。
  5. 你的研究是否與該期刊其他已經發表的相關研究相似? 有些相似點是好的,但過多則意味者你的研究不是“原創”。
  6. 期刊是否接受你的文件類型? 如果你正在進行的是臨床研究,但你的目標期刊卻沒有發行任何一個臨床研究論文,建議你繼續尋找其他更適合的期刊。 同樣的,如果你想寫的是社論(editorial),但目標投稿期刊並不接收此類文件,那投稿也只是浪費時間罷了。

在已經確定你的論文是相當符合目標投稿期刊範圍後,請務必在cover letter及摘要中明確表示這一點。 舉例,如果目標投稿期刊希望研究有政策含意,那麼請務必提及你的研究能夠如何影響政策。 現在你應該可以明白為什麼在開始寫論文之前,挑選一系列類似的期刊並熟記在心能夠產生幫助了吧!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