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06月 02日

如何寫畢業論文大綱?

Wordvice

畢業前大家如火如荼準備學位論文,並為口試做萬全準備。今天要來聊聊畢業論文大綱該怎麼寫、要寫些什麼。
開始寫學位論文之前,先準備一份從頭到尾的一份流程能夠幫助自己在生產論文過程中不會失去方向,其中一項就是論文大綱。

大綱能有效率的幫助自己整理思緒並將其寫下,也能建立起各位的論文架構。如果沒有一個穩定明確的架構,要寫出200頁以上的論文是相當困難的。

就把大綱想成是論文的骨架就可以了。雖然大綱有許多類型,今天我們主要以形式上的線型大綱以及所謂心智圖法的概念型大綱為主來討論。

線型大綱類似按照論文開發階段順序列出的形式型大綱。此大綱為了要支持論文所提出的想法而包含驗證的證據。雖然寫大綱會讓人覺得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但因為此類型大綱幫助論文架構出明確的模樣,反而節省了撰寫論文的時間。

1. 線型大綱構造:

  1. 緒論及證據: 現在我正在進行的是? 選擇此主題並進行的原因?
  2. 研究問題及研究期間: 清楚使用研究問題裡的所有術語來說明此部分
  3. 文獻探討: 主要研究者有誰? 主要文獻為? 基礎的理論是什麼?
  4. 研究方法論: 舉例:問卷調查、訪談、觀察等多樣方法的優缺點、數據報告- 得出什麼結論、數據分析/討論
  5. 支持方及反對方意見
  6. 表示往後研究方法的結論: 發現與研究問題相關的內容、擴展論文主題的想法
  7. 附錄暨參考文獻: 妨礙論文撰寫流程的追加資料、使用到的所有參考文獻及資料

概念型大綱在論文中才開始討論主題,並從此部分開始導出與主題相關的內容。對於視覺型學習者在腦力激盪畢業論文中改討論些什麼時,是相當有效的。此大綱對於確立論文的整體走向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但在寫好概念大綱後,有可能為了要確認撰寫順序必須準備線型大綱。

2. 概念型大綱構造:

如何寫畢業論文大綱?

完成大綱後,就進到與指導老師討論大綱的階段了。指導老師會給予相當重要的回饋以及建議,請不要省略此部分。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