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6月 28日

學術寫作中什麼是引用失當

Wordvice

學術道德是科學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 “十論學術道德”系列文章對代寫剽竊抄襲數據造假虛假署名圖表侵權發表偏倚引用失當一稿多投重複發表拆分發表(香腸論文)這十大學術不端現象進行剖析,總結建設風清氣正的學術環境需注意的要點。 本文是第六論,簡述引用失當的現象和糾正措施。正規的英文編修服務機構遵守出版界學術道德,來解釋何為引用失當。

學術寫作中什麼是引用失當

談到引用的學術道德問題,很多人可能會驚訝,為什麼引用參考文獻會成為一件大事? 這個問題是由於不瞭解引用在學術體系中的重要地位。 自從SCI影響因子誕生以來,人們的注意力便聚焦在引用次數上。 以引用次數表徵學術水準的簡單邏輯是如果論文有影響力,就會被很多人引用,貢獻就大。 當然,這種邏輯和人才評價政策是片面的。 目前的學術質量評價標準是基於引用次數的,具體包括期刊影響因子和個人H指數。 簡言之,影響因子就是期刊每篇論文的平均被引次數,而H指數舉例來講等於5的意思就是有5篇論文的每篇被引次數至少是5次。 由於引用次數在文獻計量學中的客觀性和方便性,在人們能夠找到另外一個更為科學方便的指標代替它之前,引用次數將長期壟斷學術水準評價體系。 因此,很多科研人員都希望把論文發表到高影響因子期刊,而且希望自己的論文被引用得越多越好。

很多大學的績效考核制度直接與引用次數扯上關係,體現在要麼要求論文必須在SCI一區或二區的高影響因子期刊發表,要麼要求個人的H指數必須達到多少。 而且,對於高被引論文,學校還根據被引次數發放獎金。 因此,引用次數能夠換來職稱、薪酬、房子、獎金和科研基金。 在這種學術評價體系中,期刊和個人都競相追求引用次數,使得參考文獻從過去不起眼的小角色一躍成為學術活動的中心和指揮棒。 增加引用次數的正當途徑本來應該是提高論文和期刊的水準,但總是有人試圖採用不正當欺詐手段,於是便產生了愈演愈烈的新型學術腐敗現象——引用失當。

參考文獻是學術論著中不可缺少的關鍵內容

正確引用參考文獻,能夠起到以下作用:

  1. 尊重他人成果,明確區分他人的貢獻和自己的貢獻;
  2. 支援自己的論點,同時體現對學科領域的熟悉程度,並且便於讀者查找相關科研成果;
  3. 簡化論著篇幅,不贅述過去已經發表的內容。

出於以上三個目的,作者在引用參考文獻時具有完全的自主性,可以正當引用他人或自己的任何相關成果。 但是,自引次數的把握(包括作者自己的和期刊的)是個很難管控的問題,過度苛求會傷害學術自由。 因此,淡化引用次數獎勵和堅持學術誠信是防控引用作弊的主要措施。

引用參考文獻須遵循以下六條原則

違反這些原則即構成引用失當,包括非故意失當和惡意失當。

時效性

多年前的文獻不宜過多引用。 由於期刊影響因子一般是統計最近兩年內發表的文獻,有些期刊的編輯和審稿人可能會以時效性為藉口強迫作者引用該期刊或審稿人的論文。

相關性

作者或期刊有適量的自引是完全合理正當的,無可厚非。 過度自引和聯盟他引是作者為了增加自己的H指數或者期刊為了增加影響因子而採用的兩種不正當手段,往往伴隨對引用相關性的破壞。 雖然自引有時能夠有效簡化論著篇幅,避免贅述過去發表過的內容,很多學者仍然認為自引在影響力統計中是不算數的,無法與他引相比。 這導致在H 指數和期刊影響因子的統計中往往需要扣除自引次數。 聯盟他引是在學術小圈子中或期刊之間為了增加彼此的引用次數而互相引用的作弊行為。 另外,作者們在審稿人或編輯的意見中經常看到希望增加參考文獻的建議。 有些沒有經驗的作者甚至會誤以為這是審稿人或編輯的善意説明。 實際上,這種要求的背後往往更多地隱藏的是學術不端的強制引用或惡性潛規則,即如果不滿足他們的引用要求,就不批准發表。

代表性

不分主次地大量堆砌引用參考文獻是學風浮躁的學術不端,反映了作者沒有精選文獻,屬於惡意的引用失當。 很多作者引用參考文獻只是為了在緒論那節顯示自己對領域背景有所瞭解而已,並非為了支援自己的論點,因此經常胡亂找一些參考文獻”壯門面”。 殊不知這樣做是在錯誤地給別人免費贈送寶貴的引用次數、H指數和影響因子。 但是,這個濫引問題較難與追求大而全的善意或文獻甄別水準低的能力缺陷區分開來。

可靠性

參考文獻著錄專案不齊全或有錯誤指的就是常見的格式不合規,主要由不認真造成。

客觀性

引用參考文獻應當客觀公正,避免主觀片面的誤導性引用。

權威性

權威性體現在參考文獻的作者和發表期刊。 如果審稿人或期刊建議增加引用權威性的參考文獻,作者可以認真考慮,並甄別這種要求是否是為了增加H指數或影響因子的強制引用。

參考次數是一個說不盡的話題。 它是整個現代學術評價體系的基石。 大量的文獻計量學研究試圖找到防止過度自引和作弊他引的辦法。 SCI資料庫每年清理一些自引率超高或影響因子異常飆升的期刊,試圖管控依靠作弊手段提升引用次數和影響因子。 但是,由於參考文獻引用動機的複雜性,引用失當問題歸根到底還是需要依靠糾正績效評價政策和加強道德約束來解決。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