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04月 06日

論文各部分常用之動詞時態分析與建議

Wordvice

使用適當動詞時態,幫助讀者快速吸收了解

寫論文的時候,作者應該要遵守英文文法規定以及合乎規定的格式規範。這裡指的合乎規範不只意指遵照機構與主要規定,更意指清楚傳達你的研究給讀者,包括研究主題 、研究時間與你的觀點(和其他人的觀點)。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寫作要素就是你的動詞時態。動詞時態應用得當能夠提升文章脈絡與前後關聯性。

講到時態,很多人會認為所有研究都已經完成了,代表過去式,所以一概使用過去式就可以了吧?  當然不是哦。

在決定時態時,你應該要以作者之於討論內容的角度來決定。身為作者,你可能對於論文當中任何一個元素都有不同的角度,可能是研究參與者、研究評論者或是研究傳播者,不論哪一個你都保持著客觀距離來闡述。同時也得考慮時間順序上的變化來決定使用現在式或過去式。想確切掌握時態的使用必須同時熟悉你遵守的格式要求(APA, AMA等等)和思考在個別情況下使用哪一種時態對於讀者來說是最合理的。

本篇文章將會聚焦於期刊和學術機構的研究論文中最常見的時態使用、基本動詞使用規則和格式化風格,但是自己還是要徹底熟悉投稿期刊或是機構要求的格式。


現在式、過去式和完成式的經驗法則

首先,在研究論文中有基本三種時態,分別式現在式(simple present)、 過去式和現在完成式。 在介紹研究論文各個段落的時態使用之前,先來看看一般論文的時態使用吧。

現在式

現在式用來闡述一般事實、討論現在意義與啟示和建議未來的應用。

一般事實(General fact)

為不因時間地點改變的事情,因此討論一般科學事實時,永遠適用現在式。

例: “Insulin and glucagon regulates blood glucose levels.” 

啟示(Implications)

跟一般事實非常相近,因此規則也是一樣的。

例: “An elevated glucose level indicates a lack of glucagon hormones in the pancreas.”

未來的研究(Future research)

使用現在式來強調,或表明重要性。

例: “Further studies about glucagon receptors are needed.” (passive voice)

簡單過去式

簡單過去式用來討論在過去某個時間與地點完成的事件。最常被用來描述discrete events,像是讀書、實驗或是觀察到的現象。

例: “Scientists in Wales discovered a new enzyme in the liver.”

例: “Protocol X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data.” (被動)

現在完成式

現在完成式(或”完成式”)在研究論文中被用來描述事件或動作在過去的某個不確定時間點發生,或已經發生了但至今仍持續進行中/最近才完成這一般在緒論中建立背景資訊,來增加多一點關於你研究的動機和目的的解釋。

需要注意的是這是在研究論文中最少被使用的過去式,而且要盡量避免使用。建議專注在明確的動作並使用簡單過去式 。

例: “Many studies have focused on glucagon as an important regulating hormone.”

例: “Until recently, researchers have analyzed this kind of data using a Chi-Square Statistic.”

例: “Efforts have been made to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is process.” (passive)


論文各部分的最適合動詞時態

不免再次重申最”適合”的時態是您正在使用的格式手冊所推薦或要求的,不過風格之間有很高的連續性,因此以下的使用規則都應該適用於研究論文。

摘要(Abstract)

一般來說,摘要使用簡單過去式,至於明確的引導句,則使用現在完成式。不過為了建立你研究的重要性,舉例來說,解釋世界的現況或你研究的特定地區,你也可以使用現在式。

引導句範例(現在完成式): “Recent studies of glucagon and insulin production have led to breakthroughs in medicine.”

建立背景/狀況/目的範例 (現在式): “Diabetes  accounts for a higher number of deaths in the US than previously calculated.”

針對一般的陳述和事實、論文本身或是結果的分析,使用現在式。

事實陳述句範例: “In the US, diabetes is the most common endocrine disease.”

如果你在陳述一個事實或一個早期/地點的發現,使用簡單過去式。

範例: “In 2016, diabetes was the most common endocrine disease.”

緒論(Introduction)

混合使用現在式和過去式

現在式用於討論永恆不變的事實的時候,而簡單過去式則用於早期的研究發現,可以是你的或是其他團體。

早期研究發現(簡單過去)範例: “This same research team discovered a similar enzyme in their 2012 study.”

如果該研究發現的日期不明確或不重要,則使用現在完成式。

範例 : “Prior research has indicated a correlation between X and Y.”

緒論的結論句,使用簡單過去式或現在完成式。

結論句範例(簡單過去式): “The CalTech glucagon studies were inconclusive.”

結論句範例(現在完成式): “Prior research in this area has been inconclusive.”

當你在講述某件已經發生的事情或是被發現是過去的事情但已經被更正過,則使用過去完成式。

更新的資訊範例(過去完成式): “The Dublonsky study had determined that X was Y, but a 2012 study found this to be incorrect.”

文獻回顧(Literature Review)

文獻回顧的時態有點棘手,因為你必須得同時遵守格式要求(APA、AMA、MLA 或其他的格式)和你討論文獻時的角度與方法。

簡單過去式通常應用於當研究員的名字為句子主詞,然後討論該研究的方法或結果。

描述研究員的操作: “Pearson (1997) discovered a new enzyme using similar methods.”

其他常見的動詞使用: investigated, compared, studied, analyzed, investigated, found, confirmed, performed, etc.

當你評論另一位研究員的研究或提出該研究當中提到的結果、討論或結論時,使用現在式。

討論另一個研究時使用的範例: “Ryuku (2005) concludes that there are no additional enzymes present in the liver, a finding this current study directly refutes.”

其他常見的動詞: stresses, advocates, remarks, argues, claims, posits. etc.

方法(Method

方法部分的時態相對上來講,就比較清楚的在過去式和現在式。

用簡單過去式介紹你做了什麼,你可能會注意到在描述研究員的操作時,時常使用被動語態。這樣的做法能夠較強調做了什麼事情,而非誰做了這些事情。被動語態雖然在近十幾年變成主流,但混和主被動語態來提升文章的可讀性是相當推薦的做法。

研究的方法部分: “A glucose molecule was added to the mixture to see how the peptide would respond.” (被動語態)

分析的方法部分: “The results were analyzed using Bayesian inference.” (被動語態)

使用現在式來表示或解釋圖表、表格和示意圖等。

範例: “Table 5 shows the results of this first isolated test.”

範例: “The results of this first isolated test are displayed in Table 5.” (被動語態)

結果(Result)

結果部分的動詞時態規則跟方法部分蠻像的。

使用過去式來討論實際結果

範例: “The addition of 0.02μg of glycogen activated receptor cells.”

範例: “Receptor cells were activated by the addition of 0.02μg of glycogen.” (被動語態)

使用簡單現在式來解釋圖表、表格和示意圖等,句子語態則不可以混合主被動。

討論(Discussion)

討論部分涵蓋了研究新發現的分析、解釋和其意義。

簡單過去式來總結你自己的發現。

總結我們自己的新發現範例: “The experiment yielded a number of results associated with the processing of glucose.”

使用現在式來解釋和討論新發現所意味的重要性。

範例: “[This study confirms that] synthetic glucagon is two-thirds as effective at decreasing fatty acid synthesis.”

結論與未來的建議發展(Conclusions and Further Work)

結論和對於未來研究的呼籲通常放在論文最後一句或兩句,並提供一些基礎但新的觀點。

使用現在完成式來表示你的陳述到閱讀當下都還有效。

範例: “Results from this study have led to a deeper understanding about how different peptides interact in this enzyme.”

使用現在式來應用研究新發現、描述應用和建議未來的研究。

大範圍的應用: “This study confirms that endogenous glucagon is even more essential in metabolism than previously thought.”

當討論到未來需要進行的研究或是準備要實行的研究時,除了現在式的被動語態,未來式或現在式(或假設語氣)也可以使用。

對於未來研究的呼籲: “Further clinical studies are needed/will be needed/must be carried out/should be carried out to isolate the cause of this reaction.”

遵守以上的時態規則的話,你的論文可讀性就可以提升,時間順序上也會更正確,代表論文的重點能夠更容易被了解。你可以回頭繼續修改動詞時態,只要你繼續練習,多讀論文,那麼你就可以更快速的知道哪個部分或資訊應該用哪種時態來表現。

延伸閱讀

  1.  Hartley, James. Academic writing and publishing: a practical guide. New York: Routledge, 2010. Print.
  2. Penn State College of Earth and Mineral Sciences Blog: “Descriptive Abstracts.” 
  3. Academic Conferences and Publishing International“Abstract Guidelines for Conference Papers.”
  4. UNC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Writing Center Blog
  5. Wordvice Blog: 論文標題怎麼下最合適?
  6. Wordvice YouTube Channel: How to Create a Title for Your Research Paper.”
  7. Management and Economics in Construction Blog
  8. Wordvice Blog: “如何選出最適合自己論文的關鍵字” 
  9. Wordvice YouTube Channel: “Parts of a Research Paper.”
  10. ScienceDocs Inc. Blog: “5 Common Mistakes to Avoid When Writing a Discussion.”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