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7月 28日

快速搭建英文論文框架的十大技巧

Wordvice

撰寫英文論文的難度比中文論文大,這是因為在技術內容之上增加了語言要求。 由於多數SCI或EI論文都是英文的,因此發表英文論文已成為科研成果考核的常見要求。 很多作者都有過痛苦迷茫的論文寫作經歷。 如何讓英文論文寫作不再令人頭疼,進而使作者能遊刃有餘地掌握這項技術,在寫作方法學上具有重要意義。 本文從技術內容和英文語言兩個方面介紹關鍵技巧。

快速搭建英文論文框架的十大技巧

合理限定範圍

不要害怕撰寫學術論文。 論文的特點是範圍窄、深度大,論述好一個論點即可。 作者需要充分利用這一特點,聚焦寫好一個問題,合理收縮範圍,避免面面俱到。

知識具有深度和廣度兩個維度。 又深又廣的是專著。 只廣不深的是教科書。 只深不廣的是論文。 既不深也不廣的是科普。 專著比論文難寫,因為專著具有很強的原創性和系統性。 編寫一本教材或講義而講好一門課,不要求深,但要求廣。 撰寫一篇論文,不要求廣,但要求深。 這就是為什麼能夠寫論文的人不一定能夠講課,而能夠講課的人不一定能夠寫論文。

組織資料和挖掘論點

作者在寫論文時感覺痛苦的原因不外乎以下三個:

  1. 沒有論點
  2. 有論點,但沒有提綱,導致無從下筆
  3. 有論點和提綱,但寫不出英文句子

論點來源於發現新機理或新方法,與科研工作的數據策劃直接相關。 論點從資料中產生,而數據用圖表或公式來表達。 因此,構造圖表或公式的過程就是產生論點的過程。 論點的水平與數據或公式體現的意義有關。

先寫提綱後填細節

論文主要包括研究型(原創型)論文和綜述型論文兩類。 以最為常見的研究型論文為例,在體例上均須遵循固定格式,即標題、摘要、關鍵字、引言、方法、結果、討論、結論、致謝、參考文獻、附錄等部分。 由於蘊含著論點的數據、公式和圖表是在結果部分,因此,其他部分都需要圍繞結果部分撰寫提綱草稿,即節標題、子節標題、段落大意,把提綱落實到每一段,並反覆調整補充。 然後,在每段中按照邏輯推理清晰的原則填充幾句話,把正文補充完整。 這種下筆順序不僅會導致在每個段落文思泉湧,而且能避免重複和缺失。 細節填充的順序按照從先到后是結果、討論、方法、附錄、結論、引言、參考文獻、關鍵字、摘要、標題,將最難寫的放在最後寫。

圍繞圖表資料或公式推導撰寫結果

對於理工科論文來講,結果部分通常是使用圖表方式客觀展示足夠完整的數據,或用推導的公式展示理論,揭示發現的新機理或新方法,支援提出的論點。 結果與討論的區別在於前者是客觀事實,後者是主觀解讀。 討論可以不在結果這部分進行,而推遲到討論部分。 在有些論文中,結果和討論可以合併在同一部分,即在展示數據圖表時馬上給予解釋。 這對於讀者是很方便的,可以避免分在兩部分中來回查找。

圍繞論點撰寫討論

如果說結果部分是科研專案的核心,那麼討論部分就是論文的論點核心。 討論是對結果的詳細深入解釋,用以支持結論。 討論需要解決在引言中提到的每個問題,需要解釋現象,陳述原因和機理,分析假設條件是否成立,指出新發現的意義和重要性,並提出存在的問題和局限性。

圍繞假設條件撰寫方法和附錄

方法包括材料、裝置、模型、假設、已知公式、程式、分析或測試方法、實施流程等。 關於方法的論述是為了幫助讀者理解結果,讓讀者明白結果是如何產生的,並便於論文被別人重複驗證。 在方法和結果中寫不下的內容(例如公式推導),可以放進附錄。 論文需要做到在沒有附錄的情況下仍然能夠獨立存在。 而有了附錄,則更加便於讀者掌握論文內容和細節。

圍繞創新性撰寫結論

結論總結論點,重申最重要的發現和創新性,強調論文成果的意義,並對未來工作提出展望。

圍繞重要性撰寫引言

引言以文獻回顧的方式論述研究背景、目的、重要性、意義、新穎性,然後概述方法和假設條件。

縮寫全文提煉摘要

摘要是全文的精煉縮寫,需要留在最後寫。 對上述每個部分使用一兩句話予以概括,即可構成摘要,具體包括研究背景、目的、意義、方法、結果、結論和展望

用「四步英文寫作法」快速撰寫英文

英文論文有兩種寫法。 第一種是直接用英文撰寫,不使用中文底稿。 第二種是先寫中文底稿,然後翻譯成英文,包括使用翻譯軟體。 這兩種寫法通常都需要請專業學術編輯機構進行英文編修潤稿。 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都需要使用簡單的短句子結構,並注意用句號斷句,不能過度使用逗號和分號。 採用以下「四步英文寫作法」,能夠快速撰寫英文。 這種方法能從複雜句子中快速抓取主要結構,並把句子按照結構層級拆分成易於寫作的若干子塊,具體包括以下四步:

  1. 在中文稿中標記動詞,或在英文稿中寫下動詞
  2. 清點或盤算句數后斷句,包括把幾個中文分句分割成幾個英文整句
  3. 拋開修飾性細節文字,用謂語動詞快速搭建英文句子
  4. 在句子結構框架內填充修飾性細節。 這種英文寫法的本質其實就是將「先寫提綱後填細節」的理念運用到了句子層面。

運用以上十大技巧,能夠從技術內容和英文語言上快速搭建論文框架,從根本上改善寫作方法,使得英文論文寫作不再困難,能夠使您迅速變成一位高產的英文論文作者。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