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 01日

研究生畢業論文寫作的基本步驟

Wordvice

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位論文。 研究生畢業論文與大學畢業論文不同,主要體現在創新性和完整性的要求不同。 毋庸置疑,所有論文都必須具有科學性(即正確性),而不同級別的論文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創新性和完整性上。 創新性是指在科學發現、研究方法或技術產品等方面的原創性即新意。 完整性是指在科研問題上對整體與局部之間的關係或系統與元素之間的關係所揭示的廣度和深度。 碩士論文與博士論文之間的區別也主要體現在創新性和完整性的要求有所不同。 本文主要從格式的角度簡述研究生畢業論文的撰寫方法。

溫馨復古的書房

研究生學位論文與期刊論文的主要不同之處是前者必須展示學生的學習收穫,而後者可以省略學習總結心得而只報告新的科學發現。 因此,學位論文通常比期刊論文更加詳細和富有總結性,篇幅也更長。 學位論文的章在期刊論文中會縮成節。 一篇學位論文可以按照不同的內容和論點被拆分為多篇期刊論文,而每篇期刊論文只需要聚焦表達1-2個論點。

這兩類論文都具有以下13個部分:標題,摘要,關鍵字,輔文(包括目錄、插圖清單、表格清單、符號表、縮略語表),緒論/引言,材料, 方法,結果,討論,結論,致謝,參考文獻,附錄。 學位論文必須包括目錄、插圖清單、表格清單,而期刊論文則沒有這三項。 撰寫論文的基本步驟通常是先圍繞結果(即科研計劃的產出)撰寫符號表、縮略語表、參考文獻、目錄、討論,然後依次撰寫結論、材料、方法、引言、致謝、附錄、關鍵字、摘要、標題。

標題

標題需要用最簡明的詞語反映論文中最重要的內容,並適合檢索。 標題不得使用非規範的縮略語、符號、公式、化學反應式。

摘要

摘要是論文各主要部分的簡要匯總,尤其包括序言、方法、結果、討論、結論中提煉出來的句子。 摘要敘述研究的目的、方法、結果、結論和意義。 摘要應當具有獨立性和自含性,即讀者在不閱讀全文的情況下,能夠從摘要中獲得足夠充分的信息判斷有無必要閱讀全文。 中文論文通常需要配有英文摘要,供二次文獻檢索使用。 中文摘要通常在300個字以內,英文摘要通常在200~250個單字以內。

關鍵字

關鍵字是為了文獻標引而從論文中選取出來的代表性詞彙,通常為3~8個。 關鍵字之間用分號隔開。 中英文關鍵字應當在順序上一一對應。

目錄

學位論文和專著通常採用三級目錄,即章、節、小節。 包括章節的名稱和頁碼。 目錄使用 Word 內建功能產生。

插圖清單與表格清單

由於學位論文的圖表通常較多,需要在目錄后開列插圖清單和表格清單,包括插圖和表格的編號、圖題、表題和頁號。

符號表

符號表按照英文大寫、小寫、英文字母順序和希臘字母順序排列。 符號表中還可以包括上角標表和下角標表。 需要特別注意正體和斜體的規定。 物理量符號需要使用斜體。 數位和表示物體的上、下角標通常需要使用正體。 代表物理量的上、下角標通常需要使用斜體。

縮略語表

縮略語定義在論文中使用的本專業領域的縮略語、新定義的縮略語、頻繁使用的規範縮略語。

緒論/引言

引言又稱緒論,主要說明研究工作的背景、目的、範圍、意義,包括文獻綜述和研究工作在設想、方法和預期結果方面的概述。 如果論文包括多個獨立論點和子課題,對應於分章論述的結果和討論部分,在引言中也需要對應地分節論述。

材料

理工科或醫學論文涉及大量材料、儀器和設備。 材料部分描述所用的實驗硬體及其精度。

方法

方法包括實驗方法、理論分析方法、模擬計算方法。 論文的創新性體現在新的科學發現、新的研究方法、新的技術或產品。 因此,方法本身可能就是創新性論點。 對於這種情況,方法部分與結果部分同樣重要。 另外,由於科研方法是研究生訓練的重點,學位論文特彆強調對本專業領域科研方法的全面論述和總結,用以展示學生的學習收穫。 而期刊論文則沒有這種強調要求。

結果

結果是論文的核心內容,是由科研課題策劃直接而得,包括數據的範圍(廣度)和深度,不僅體現創新性,而且體現完整性和科學性。 策劃論文結果的能力是科研能力的最直接體現,具體表現在對圖表富有邏輯性的策劃和獲取上,因為理工科或醫學論文數據的主要表現形式就是圖表。

圖表通常分章獨立編號,便於後續添加或刪減。 圖表要求具有自明性,使讀者只看圖表即可理解意思。 在順序編排上,需要先見文字、後見圖表。 圖表不能跨節排列。 圖題置於圖的下方。 表題置於表格上方。 圖的橫縱軸的主尺標和副尺標均須顯示容易分辨的座標刻度(例如0、10、20、30,或0、2、4、6、8、10),而且需要顯示橫縱主網格線和副網格線,便於讀數。

表格中的文字和符號的字型大小應比正文中的小一號。 表格一般採用三線制,即上、下底使用粗實線,中間一條線為細實線。 對於比較複雜的表格,可以增加橫線和豎線。

所有數據應當使用國際單位,因為國際單位是我國法定計量單位的基礎。

討論

如果討論便於與結果一起呈現,避免分章贅述,討論和結果可以合併。 討論中可以包括各部分內容的論點總結。

結論

結論部分主要包括全文的全域性結論和對未來工作的展望。 較為細節的局部性結論可以置於討論部分。 全域性結論和局部性結論都是論文的論點,都體現創新性。

致謝

學位論文通常包括半頁或一頁的回顧性致謝,向在攻讀學位期間對學業有幫助的導師、組織和個人表示感謝。 期刊論文的致謝中專注的基金資助情況也應當包括在致謝部分。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應當包括權威學者和權威期刊在近年的相關中文和英文參考文獻,應當是作者親自閱讀過和引用的,而且應是公開發表的文獻,而非內部刊物或技術報告。 本科學位論文的參考文獻應當不少於15篇,碩士學位論文的參考文獻不少於50篇,博士學位的參考文獻不少於100篇。

附錄

附錄存放針對計算、設計或測試內容的詳細原始資料和公式推導過程等。 這些內容由於過於龐雜或不是直接結果,因此不宜放入結果部分。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