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6月 07日

研究人員需要瞭解的數位物件識別碼DOI

Wordvice

人們在英文或中文論文的首頁和末尾的參考文獻部分經常能看到以DOI或doi開頭的一串號碼,很多人可能不熟悉它的概念和功能。 本文從讀者、作者和期刊的多重角度為您簡介DOI技術。

研究人員需要瞭解的數位物件識別碼DOI

DOI 的概念與由來

DOI的英文全稱是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通常譯為數位物件識別碼。 DOI是上世紀90年代起源的一項數字產品識別技術,被譽為數字網路行業的條碼。 大家都知道條形碼的作用是用來管理全球化的實體產品,由國際和國家的標準化組織為企業的每款產品賦予一個獨特身份識別碼,將產品與製造商聯繫起來。 條碼印刷在產品的包裝上,以便產品在流通流域內能被掃描或識別。 條碼是註冊在標準化管理系統中,人們能夠登錄系統查詢產品的詳細資訊。 在出版物管理領域,書號(ISBN)和期刊號(ISSN)是用來標識書籍和期刊的,但是它們不能用來標識每篇論文或每件數位出版產品。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人們起初是採用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俗稱網址或網頁連結)查看網上的內容。

對於數位化出版而言,URL有三個缺點:

  1. 經常出現變動,例如網頁重整或版權變更,導致連結失效。
  2. 無法以一種註冊的統一管理方式來宣示文章的擁有權等智慧財產權資訊,例如同一篇文章發佈在不同的網頁,造成有很多個 URL網址,其中有些可能是侵權網頁。
  3. 各資料庫之間各自為政,擁有自己的文獻識別碼體系,但是無法實現資料庫之間的引文檢索互通。

為了克服這些缺點,人們發明瞭DOI技術,力圖通過標準化註冊來統一管理引文資源,明確宣示數位產品的智慧財產權和網頁發佈權威性,並通過非常簡單易用的引文網頁連結功能為讀者檢索文獻提供方便。

DOI對於讀者的作用

對於讀者來講,DOI的最重要功能就是通過參考文獻的DOI號碼把讀者引向全文連結。 這個連結的文章可能是需要付費的,也可能是免費的,取決於訂閱或出版情況。 期刊出版機構為每篇論文向DOI註冊機構申請DOI號碼並提供網頁連結。 當讀者點擊DOI連結或使用DOI服務網站查詢時,能夠找到所對應論文的網頁。 因此,使用DOI 能夠極大地方便讀者查閱參考文獻。

DOI對於期刊的好處

由於DOI能夠很方便地把作者引向參考文獻的全文鏈接網頁,這使得作者能有更多的機會訪問、下載和引用所涉期刊的論文,從而使得這些期刊的影響因子能夠得以提升。 這會有助於吸引更多的優質稿源,增加期刊被SCI或EI等重要資料庫收錄的可能性。

DOI對於作者的要求

很多期刊目前都要求作者在參考文獻中添加DOI號碼。 規範的格式一般是在參考文獻著錄條目的末尾增加DOI號碼。 多數的國外期刊目前都為每篇論文註冊DOI。 著錄標準已經建議或規定使用DOI取代URL進行著錄,即將DOI作為參考文獻的標準標識符或獲取和訪問路徑進行著錄。

DOI的註冊

DOI的管理機構是一家由美國出版商協會於1998年創立的非營利性組織——國際DOI基金會(International DOI Foundation,簡稱IDF)。 IDF在全球範圍內有很多家代理註冊機構,包括著名的CrossRef(用於註冊英文DOI)。 出版機構是DOI註冊的主體,需要繳納一定的會員年費,併為每篇文章的DOI號碼繳納一小筆費用(例如1美元)。 出版商將數位產品的DOI號碼、中繼資料(metadata)和URL網址發給DOI註冊機構進行註冊。

DOI號碼由首碼碼和後綴兩部分組成,中間用”/”斜線隔開。 DOI的首碼由10.開頭,後接由IDF的註冊機構分配給每個DOI註冊者的獨特的4位編碼數位。 後綴是註冊者自行確定的編碼,長度和字元形式不限,可以由字母、數位和符號組成。 例如,DOI號碼可以是10.4271/2010-36-0147。

DOI的檢索方法

如果論文中提供了參考文獻的DOI網頁連結,直接點擊連結即可跳轉到參考文獻的全文頁面。 另外,還可以根據論文的DOI號碼,在DOI官網查到該文。 或者,可以把DOI號碼(例如10.4271/2010-36-0147)加在https://doi.org/後面,在瀏覽器的位址列裡直接輸入,例如https://doi.org/10.4271/2010-36-0147。

DOI技術中的解析功能指的是每個DOI都有一個單獨的URL資訊與之對應。 用戶點擊文章的DOI號碼,解析系統將通過查詢資料庫把與該DOI相對應的URL網址返回給使用者,使用者的網頁會自動跳轉到該網址,就能看到文章的全文或介紹了。 這個「點擊DOI,返回URL」的簡單功能稱為DOI的單一解析。 由於其控制權歸屬非常清晰,它與DOI用於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目的相一致。 由於元數據包含關於文章的諸多資訊,DOI還具有多重解析功能,即能夠在點擊DOI號碼后返回多個URL網址和作者介紹、相關文章、出版商目錄等資訊。 多重解析的功能仍在發展中。

只要出版商和DOI管理系統為需要變更網頁位址的論文隨時更新DOI註冊資料,DOI號碼指向的網頁連結就永遠是最新有效的網址。 如果文章的網頁連結發生了變化,而出版商沒有在註冊機構更新URL網址,那麼DOI就會產生無效連結。 如果同一論文出現在不同的資料庫中,DOI指向哪一家資料庫的頁面,可能會存在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爭議,這是出版商和DOI註冊機構需要關注的內容。

DOI作為數位出版行業的主流標識技術,對論文作者的文獻檢索方式和著錄方式都已經產生了重大影響。 科研人員應當善於利用數字對象標識符,提高文獻管理水準,滿足期刊投稿要求。

目前DOI有10個註冊代理機構

  1. 華藝數位(台灣)
  2. CrossRef(美國) (世界上最大的註冊代理機構,只提供學術資料)
  3. DataCite (德國)
  4. CNKI(中國知網)
  5. Entertainment Identifier Registry EIDR (美國)
  6. mEDRA (歐洲)
  7. OPOCE (Office des publications EU) (歐盟)
  8. R.R. Bowker(美國)
  9. 中國科技資訊研究所
  10. Japan Link Center(日本)

*以上代理機構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關於DOI還想了解更多?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