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06月 08日

該如何選擇投稿期刊? 期刊挑選技巧(1/2)

Wordvice

科研學者將幾年心血化為一篇英文論文後,最重要的階段之一是選擇合適的科學期刊發表。選擇投稿期刊不是為了降低被拒絕而是要提高被引用的機率。再者,審查各位論文的審稿者有很大機會是該領域已經發表過多篇論文的資深學者,更可能是就你所引用論文的作者,他們提供珍貴建議並且該建議有相當高機率是可以受用的。我們推薦先選好期刊再動手寫,這樣才方便按照期刊格式要求完成論文。

全世界大約有兩萬五千個同行評審期刊(peer-reviewed journals),每年發表約一到兩百萬篇科學論文。到底該如何從這些期刊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呢? 經驗豐富的科研工作者對自己所做的領域的期刊較為熟悉,一般在撰寫英文論文的同時心中已經有了安排。而對於缺乏投稿經驗的研究生、醫生可能會覺得無從下手。接下來就說說在選擇投稿期刊上的一些”小訣竅”吧。

該如何選擇投稿期刊? 期刊挑選技巧

1. 欲投稿期刊與論文的一致性/相關性

選擇期刊第一個問題就是該期刊與論文的相關性有多高。建議找出期刊3、4個最新期刊號來閱讀確認各期刊重心放在哪些主題上,另外也需要仔細看此類期刊刊載的論文結構是如何組成如何撰寫的(例如:論文的平均長度、內含多少表格及圖表)。
在做最終投稿期刊選擇時,建議以實質問題、使用的方法途徑、論文架構及論文結構為基準,尋找與自己論文高度密切相關的論文並回頭看看是那些期刊刊載的。

2. Impact Factor(影響系數、被引用指數)

因為影響系數的評判標準以及這些標準可能沒有與論文品質有直接關聯性的關係,使用判斷期刊品質的Impact factor這件事造成許多爭議。即使如此,Impact factor依舊是唯一一個可以判斷期刊品質以及名聲的基本方法。雖然將論文刊載進影響系數高的期刊是大家的目標,但最重要的還是客觀評斷研究結果並確認是否真的符合一流期刊的標準。如果不這樣做,很可能必須要持續針對不同期刊格式做修改並提交論文而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該如何選擇投稿期刊? 期刊挑選技巧

3. 該提交給哪一種期刊呢 | 一般期刊或專業領域期刊?

大家相當關心的其中之一就是選擇要提交給專業性期刊或是一般期刊。因為無法在提交前知道論文是否會讓一般期刊的編輯及審稿者感到有興趣,每個人都可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大部分一般的期刊擁有較高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因此許多作者即使知道這不是用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也依舊傾向將論文提交給一般的期刊。大部分的作者都在收到如雪片般地拒絕信之後才會認份的將目標期刊轉往專業領域。這雖然是理所當然的提交戰略(尤其是針對升遷或就任在即的學者們),但也容易造成反效果。作者一開始提交給一般的期刊,遭到不可避免的拒絕,轉投專業領域期刊,提交過程又長又使人焦慮。因此,請避免使用該方法並認真實際考慮自己的論文究竟會引起誰的興趣。如果判斷之後發現論文只能引起該專業領域的部分讀者興趣,就找該領域最適合的期刊並投稿就好。

下一篇也將接續這一篇繼續說明投稿成功的挑選期刊秘訣(2)!希望各位都能夠成功投稿成功!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