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6月 23日

論文可以找代寫嗎? 代寫違法嗎?

Wordvice

學術道德是科學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 “十論學術道德”系列文章對代寫剽竊抄襲數據造假虛假署名圖表侵權發表偏倚引用失當一稿多投重複發表拆分發表(香腸論文)這十大學術不端現象進行剖析,總結建設風清氣正的學術環境需注意的要點。 本文是第一論,簡述代寫現象及其防治措施。正規的英文編修服務機構遵守出版界學術道德,不提供論文代寫/論文代書服務。

論文可以找代寫嗎? 代寫違法嗎?

代寫報告和代寫考卷的弊端

代寫是比剽竊抄襲性質更為惡劣、危害更為嚴重的一種學術不端,在違反學術道德的十惡排行榜上高居榜首,必須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重視。 在互聯網高科技網路行銷助力下,代寫已經由過去的小範圍弊端迅速在全球範圍內發展成為一個大規模的惡性非法產業。 代寫不僅是違反誠信的道德失範,而且很多是損害他人利益的違法欺詐。 代寫主要包括以下四種現象:代寫作業,代寫考卷答案,畢業論文代筆,職稱論文代筆。 這裡的考卷是指能夠讓學生帶回家答題的開書考試。

從小學生到研究生,都有代寫作業的現象。 作業是鞏固學習的重要手段。 學校為了督促管理學業,通常規定作業必須上交並由教師批改點評,而且很多平時作業是算作課程成績的一部分。 學生為了逃避自己寫作業付出的努力,過去通常是自己動手抄別人的作業,這叫抄襲。 後來,發展到了出錢請別人抄作業或代寫作業。 抄作業是考試之外的作弊。 任何弄虛作假的事情都是作弊,即不誠實、欺騙、撒謊。 如果欺騙上升到換取自身利益,不管這利益是金錢、地位、職稱、名譽,還是畢業證書、成績單,欺騙就升級為欺詐,即損害他人利益。 欺詐破壞了公平分配利益的環境。 當自己使用不正當手段獲取利益時,他人利益勢必受損。 欺詐的最典型例子是金融詐騙。 但是,欺詐的概念不僅限於金錢這一種物質利益。 其他諸如名譽和成績等精神利益在很多條件下都能轉化為金錢等物質利益。 因此,對於不計入課程成績的作業,抄作業或請人代寫作業違反了學生道德;如果作業計入課程成績,這些行為不僅失德,而且構成欺詐,性質如同考試作弊。 接受傭金幫助別人抄作業或代寫作業的人,是錯誤或違法行為的共犯,必須禁止。 做人要有道德底線。 作為學生,這個底線就是不能作弊、欺騙和欺詐。 誠信是全世界人民共同尊敬宣導的美德。 學生應當從小牢固樹立誠信的人生觀,不投機取巧,不詐騙害人,長大以後不做一個對社會有害的人。

代寫畢業論文和代寫職稱論文的危害

孩子從小學和中學畢業后,作為知識份子在社會上進階,會遇到一系列論文要求。 研究生都需要寫畢業論文,到了單位任職后還需要寫評職稱用的論文。 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職稱,例如高級教師、講師、教授、高級工程師、主任醫師等。

畢業論文是畢業考試的一部分。 代寫畢業論文不僅是作弊行為,而且是犯罪。 近年來一直有不少報導爆出代寫是違法的。 在代寫畢業論文的非法商業鏈條中,需求方、仲介方、代寫方都有逃不掉的責任。 因此,代寫畢業論文這道紅線是不能觸碰的,不管它在回報和報酬上是多麼地”誘人”。

在職場中,需要區分代寫論文和代筆工作。 代筆工作是合理合法的,是很多行業工作中的一部分。 例如,古代的大學士替皇帝起草詔書,然後以皇帝的名義發佈,而皇帝不需要事必躬親地逐字寫詔書或批閱奏章。 再比如,助手為總經理起草發言稿,然後由總經理去宣讀。 代筆只所以被允許,是因為這種行為不涉及作弊或欺詐。 皇帝和總經理不需要去拿別人代筆的稿子評職稱和換取個人物質利益。 代寫職稱論文則不然,因為論文是用來評職稱和換取薪酬及待遇的,所以代寫論文就是作弊和欺詐。 評職稱的單位是依靠論文來評價你本人的水準,並做出錄用或晉級加薪的決定。 你如果用別人代寫的論文去矇混,當然是不允許的。 而且這種行為會奪走別人的晉陞機會,因此具有極大的社會危害性。

論文代筆的防治措施

為了遏制如洪水泛濫般愈演愈烈的論文代筆現象,國家規定了發表學術論文的五不準內容,即不準由第三方代寫論文、不準由第三方代投論文、不準由第三方對論文內容進行修改、不準提供虛假同行評審人資訊、不準違反論文署名規範。 但是,在道德行政範圍內,對代寫論文商業鏈條上的四方(需求方、仲介方、代寫方、發表方)的制裁遠未見效。 畢業論文和職稱論文是持久的強需求。 單位必須加強對人員的學術道德教育和科研過程考評,從源頭上減少代寫論文的需求。 工商和互聯網管理機構必須制訂和執行強有力措施,關閉和杜絕代寫論文的網站、商家和行銷推廣。 科研人員必須潔身自好,拒絕金錢誘惑,不出賣自己的才華去幫助別人欺詐,也不能粗製濫造拼湊代寫垃圾論文去禍害全球學術界。 期刊編輯必須拒絕賄賂腐蝕,並練就一雙火眼金睛,識別、揭發並拒絕代寫的論文。 應當鼓勵全社會曝光揭發代寫論文,把學術打假進行到底。 在道德教育約束和行政法規治理的同時,目前社會上正在熱議代寫論文是否也應當像組織考試作弊一樣入刑。 當道德行政管束全部失效時,唯一能夠制止代寫論文這一災禍的手段就是作為刑事犯罪進行處罰。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