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08月 25日

如何提高論文發表機率:三大面向分析

Wordvice

身為一名研究員,你花了無數時間與精力拓展人類的知識與撰寫論文,然而無論你多麼辛苦這一切都不重要,因為

工作成果是以論文是否被發表於高影響係數期刊而決定

 幾個研究結果顯示科學研究論文為級數成長,而其中一項研究表示論文成長率大約為每年8-9%。 但每年持續增加的論文發表數量並不等量於新知識的發現。根據Nature期刊對Anthony van Raan的訪問可得知,科學家將研究結果分解成多篇論文發表。因此,實際上所獲得的新發現可能遠少於論文發表數量。這意味著想要在高影響係數期刊上發表論文是相當競爭的。

好消息是湯森路透已經正在進行出售知識產權及科學企業的最終協議。新東家可能會將期刊影響係數全盤改善,但在那之前,你還是得面對寫論文的壓力。

那麼,可以做什麼提高論文發表機率?

對剛入門的研究員與學者,建議先從了解期刊編輯的好惡開始吧。Elsevier Connect進行了兩項問卷調查以了解期刊編輯的喜好,調查結果可總結為這兩篇發表技巧「Eight reasons I accepted your article」和「Eight reasons I rejected your article」,這兩篇可視為是一體兩面。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Elsevier Connect調查結果拆解為三大要點:技術面(technical aspects), 方法論(methodology)和問題框架(issue framing)。

透過了解三大要點,就能寫出更穩固的內容並提高發表機率

技術面(Technical aspects): 遵從作者須知

如何提高論文發表機率:三大面向分析

出版商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每一位投稿者都必須確實遵守。當沒有遵守”作者須知”時,論文一定被拒絕,建議利用清單來避免這一類的錯誤並在提交前仔細檢查是否符合要求。

  • TIP: 請確定論文格式正確、符合要求並確保所有提交所需的內容

期刊都有其領域範圍跟宗旨,花些時間好好了解各個期刊的宗旨並確定論文符合投稿期刊的範圍。想要百分百確保論文不會脫離期刊範圍的好方法是直接為特定期刊撰寫論文。

  • TIP: 起草稿的第一步應是決定投稿期刊。透過鎖定投稿期刊,論文方向及重點將會集中,同時大幅降低提交”不適合”該期刊論文的機率

編輯和同行期待論文是以清楚明瞭的英文寫成,如果英文不是你的母語,請反覆檢查論文並請其他人再三檢查,或雇用一名經驗豐富的獨立編輯來檢查論文。

  • TIP: 除了英文潤稿外,編輯還可提供關於論文架構和前後連貫性的客觀建議

如果因為英文品質不夠好而導致研究論文在第一眼就被拒絕,這是學術界的一大損失。

方法面(Methodology): 務必詳細、徹底且完善

如何提高論文發表機率:三大面向分析

有時候被拒的原因是論文不夠完善,那應該要檢討看看是否論文已經討論了完整的研究或者只是提出一些觀察。是否論文缺漏任何該領域重要的相關研究或引用了過時的文獻?

  • TIP: 確定論文能反映出作者充分了解該領域最新進展且知曉該研究問題的複雜性

另一個常見的被拒原因是因為使用有瑕疵的研究方法。如果你不使用普遍的流程,那得必須將自己的方法論解釋完整讓其他人能夠重現。
最後,研究數據是否支持所呈現的結論? 我們將在下一重點:問題框架(Issue Framing)中更進一步討論,請記得數據必須有邏輯的支持結論。比起上方討論的技術面,方法論在適當的審核及安排下是能夠由自己完全掌控。

問題框架(Issue framing): 問對問題

如何提高論文發表機率:三大面向分析

在修改論文內容的時候,最難著墨的部分是”框架”。不像技術面(technical aspects)和方法論(methodology),框架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那什麼是框架? 框架就是你如何呈現研究,也就是論文所要回答的問題。

根據Elsevier Connect的論文發表原因調查顯示,編輯偏好能「提供對於重要議題的見解」且「對於決策者有幫助的」的文章。這是什麼意思?

我們不是在說挑戰範式(Paradigm)或介紹新理論的開創性研究,雖然大家都期盼有一天能達成這樣的目標,但事實並不如此。如果你想要發表許多論文,那麼理論發展不會是首要任務。

相反的,實際應用似乎才是編輯想看到的。你的研究能夠影響大眾嗎?你的研究能夠影響大眾在面對組織或社會時所做的決定嗎?

  • TIP: 當撰寫標題和摘要時,想想讀者可能會提出哪些關於研究的問題。研究能如何幫助其他人?這就是該在論文中回答的問題,並且應該透過結果和討論有邏輯且組織良好的提出解答。

另一個框架(framing)的重點是草稿是否完整有邏輯。你有根據數據提出對的問題嗎?而在解釋完數據後,結論部分是否能順暢理解無礙地接續下去?如果答案為否,則需要重新思考框架以完成一篇符合發表品質的論文。

接下來幾周,我們將會搭配上方三大要點解釋如何從頭到尾寫出完整論文草稿。我們相信利用這些技巧,論文發表的機率將會大幅增加。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