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08月 30日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期刊投稿呢?

Wordvice

選錯期刊是很常見被期刊拒原因之一,想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同行評審期刊高達28,000 個。當選擇變多時,選錯的機率也就增加了。

根據一個由出版研究聯合會(Publishing Research Consortium)近期做的同行評審調查,大約82%的研究員都支持同行評審。接受調查的作者們及審稿者們甚至一致認為如果沒有同行評審制度,「學術交流將可能失控」。

然而,同行評審制度相當嚴格且受到許多人質疑效用、公平性及效率,因此,近年我們可以發現開放取用(open-access)期刊的蓬勃發展、採用開放或複合評審方式大幅增加與傳統高影響係數期刊拒絕率上升。在期刊斟酌是否拒絕或接受該論文時,期刊編輯們擁有較多的裁量權,即使論文在技術層面相當穩固,但只要不符合期刊「範圍」就極有可能會被拒絕,因此,論文不符合期刊範圍是最主要的拒絕原因。

如果你想要讓研究受到注目, 那就必須仔細選擇目標閱眾及如何適當地框架研究範圍

利用之前文章所提過的三大點為基礎,這篇文章將進一步介紹選擇期刊時,應該考慮的不同面向。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期刊投稿呢?

技術面(Technical aspects): 研究期刊

期刊在許多地方列出其目標及範圍,主要在官網(通常是about us) 與投稿須知(例:作者須知)頁面可以查看,這裡也一併包含論文的特定要求。

  • TIP: 請仔細閱讀期刊介紹以及作者須知,可以得知哪種論文是該期刊接受及拒絕的,有時也會特定指出哪一類的研究不予以接受。

指導研究時,請求知若渴。即使你對於該期刊的特定要求瞭若指掌,密集地閱讀該期刊的文章能夠幫助你掌握編輯的喜好。

  • TIP: 透過調查過去幾年的文章,你可以發現該期刊編輯如何定義標準用語,例如”novel” “interesting”與”sufficient conceptual advancement.”

同樣地,想看看哪些期刊出版的研究是與你的相似。如果你的研究是屬於相當專業的領域。那選擇專門出版該領域的期刊將大大增加被接受的機率,目標閱眾的觸及率也將最大化。

  • TIP: 如果你的文章是刊登於適當的專業期刊,那麼訂閱讀者有相當高的比例將讀你的文章或發現該文章與自己的研究有關聯性。

這帶出了另一個議題: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雖然以影響係數決定期刊品質的作法有許多強烈爭議,但這目前依舊是大家偏好的評量期刊聲望的方法。你應該考量投稿高排名期刊所需的時間和精力後,衡量是否可行或值得。

方法面(Methodology):檢驗投稿流程

選擇投稿期刊的衡量因素之一就是投稿流程。 該期刊的同行評審流程是什麼? 是開放同行評審(open peer review)? 還是傳統的? 發表評分標準是如何分配比重? 是否審稿者將technical review獨立出來審核? 你是否樂意讓文章以這樣的方式被審核?

投稿流程有多長? 有些期刊已經加速了流程,而有些則需花費一個月以上。是否時程符合你的需求? 你認為期刊的平均審稿時間是否足夠審核你的文章?

  • TIP: 考慮每一個期刊投稿流程的效率並決定哪個期刊是最適合你的發表目標

該期刊的發表方法(publication method)是什麼? 換句話說,你希望你的文章是放在開放獲取(open access)或只提供給傳統訂閱讀者呢?

如果你很難決定投稿期刊清單,你可以利用線上期刊搜索工具來縮小範圍,例如Elsevier Journal Finder, Journal/Author Name Estimator (JANE) 和 Springer Journal Suggester 可以幫助你利用關鍵字、文章標題和摘要搜索資料庫以找到適合的期刊。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期刊投稿呢?

問題框架(Issue framing):從對的角度切入

當你發現研究的某個層面明顯地不符合某期刊的範圍及目標時,先不要急著把候選期刊從清單裡刪掉,想想你是否正確地框架出你的研究問題。是否有可能調整你的焦點來吸引更廣範圍的讀者?

  • TIP: 當你描述研究時,你的結論是否能夠支持有國際影響力的結論呢?

如果你目前還處在project的前期,你可以考慮整合其他領域進你的項目(尤其是你希望能夠發表至高影響力期刊時)。

也許在你的文章中沒有涵蓋到的部分正是你探索研究能夠被應用在其他領域的潛在可能。

最後, 是否你的研究只是該領域的一小部分進展而非達到一個里程碑? 提醒你,常見被拒稿原因之一就是insufficient concept advancement。 是否在發表之前再進行一個額外的研究會比較好呢? 透過增加研究層次,你能擴展研究的範圍並提高論文在高影響係數期刊的發表機會。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