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 01日

碩士畢業論文與期刊論文有何異同

Wordvice

隨著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擴大,以及很多學校對碩士研究生畢業有發表期刊論文的要求,碩士畢業論文與期刊論文之間有何異同,是廣大碩士研究生和指導教師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碩士畢業論文和期刊論文的差異

碩士學位論文的要求

眾所周知,各個學術期刊在影響因數、發表論文的類型和要求嚴格程度等方面有所不同。 有些期刊偏重發表學術型的,而有些偏重發表應用型的。 所有期刊均強調論文的原創性、科學性和完整性。

碩士學位論文的要求與本科論文和博士論文的要求有所不同。 碩士學位論文對所研究的課題應當有新的見解,表明作者具有從事科學工作或獨立擔負專門技術工作的能力。具體來講,碩士論文要求論點、結論和建議在學術上具有一定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而且需要在論文中體現對所涉問題具有堅實的理論基礎和專業知識,以及課題的研究方法和技能,應當基本能夠達到期刊發表的水準。

相比之下,學士論文的要求是培養大學畢業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學位論文中體現出使用本學科的基本理論、專業知識和基本技能從事科研工作的初步能力。 博士論文則要求論點、結論和建議在學術上具有較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而且需要在論文中體現出對所涉問題劇院既深且廣的理論基礎和專業知識,並能獨立掌握課題的研究方法和技能,應能對課題提出創造性見解,取得較為顯著的科研成果。 博士論文是完整而系統的科學論著,具有發表的價值。

碩士學位論文的種類

學位論文的研究課題種類分為基礎理論研究、技術創新研究、實際應用研究。 前兩類論文適用於學術型學位研究生,第三種適用於專業學位研究生。

碩士學位論文的格式以及與期刊論文的區別

從碩士學位論文與期刊論文進行比較的下表中可以看到,它們之間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1. 長短:學位論文需要展示學生對科研工作的深而廣的瞭解,而期刊論文只需要報告主要發現,因此學位論文論述的內容和細節比期刊論文要更加豐富,篇幅更長。
  2. 增刪:把學位論文改寫為期刊論文時,每個章節都需要大幅縮減。 換言之,期刊論文是學位論文的濃縮版,將前者的節視為後者的章。 期刊論文比學位論文更加追求簡潔,而且在內容上捨棄很多學習心得和總結。
  3. 合拆:如果一篇期刊論文的範圍過大、論點過多,可以拆分成多篇發表。
 碩士學位論文期刊論文
目的展示學位教育的學生學習成果,證明達到學位要求,因此需要把學到的東西都寫在論文里。踏入學術圈,展示科研成果,建立學術信譽
讀者導師和學位論文評審委員會的教授學術領域內的同行科研人員
篇幅幾十頁,幾萬中文字(英文單字)。學位論文通常比期刊論文長。 例如,學士論文通常是1萬字,碩士論文5萬字。幾頁,3000~6000中文字(英文單字)。 而期刊論文一般少於5千字。
摘要較長,300 字左右較短,200 字左右
關鍵詞較多(因為各章內容不同)較少(因為聚焦一個主題)
輔文包括目錄、插圖清單、表格清單、符號表、縮略語表。沒有目錄、插圖清單、表格清單,有時包括符號表和縮略語表。
引言詳細展示文獻的熟悉程度和課題的各種背景。簡要論述課題研究的必要性和意義。
材料和方法完整論述各種相關方法。 學位論文與期刊論文的主要區別之一是前者包括詳細的相關理論和方法,有利於學生系統深入地掌握這些知識。只介紹論文中用到的方法。
結果與討論詳細而完整地闡述結果,按需分章論述。 展示對數據的全面和深入的理解。學位論文需要包括所有數據。簡要闡述主要發現,按需分節論述。為了簡潔,省略一些原始數據。
結論包括全域性大論點。 局部的小論點通常放在各章中出現在章末的總結里。 學位論文可能包括幾個方面的內容,每個方面具有獨立的論點。包括全域性大論點。 局部的小論點通常放在各節中出現在節末的總結里。 一篇期刊論文通常只論述一個方面的內容。
致謝長篇(1 頁) 回顧性致謝幾行字的致謝
參考文獻詳盡清單,包括書籍。節選清單,只涉及引用的論著。
附錄針對計算、設計或測試內容的詳細附錄,包括原始數據和公式推導等。按需使用的簡要附錄。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