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5月 21日

研究人員需要瞭解的ISNI

Wordvice

為了使用標準化手段管理知識創作界的作者姓名和機構名稱的混淆問題,國際標準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簡稱ISO)指派非營利機構ISNI International Agency作為註冊機構 採用ISNI進行管理。 ISNI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 Name Identifier(國際標準名稱識別碼)的縮寫。 ISNI是一種全球性識別系統,主要為了避免不同的參與者使用相同的人名或機構名稱而造成混淆。它為作者或機構賦予公開的獨特識別碼。ISNI的消費者包括出版商、研究機構、製作人、表演者、藝術家、作家、發明人、研究人員等。ISNI號碼由16位數字組成,最後一位數位是校驗位,例如ISNI 1431  4632  3417  9283。

研究人員需要瞭解的ISNI

ISNI的產生背景

ISNI產生的背景是基於建設知識庫的需求,而在各種知識庫(例如:Google學術)的構建過程中,名稱消歧是最為關鍵的工作之一。 要想解決名稱混亂的問題,就要用有效手段解決名稱唯一性問題,因此就要對個人、機構和成果按照標準化要求賦予唯一的名稱。這種做法的典型成功例子包括由出版商和資料庫商發起的ORCID系統、Clarivate Analytics(科睿唯安)公司開發的ResearcherID系統、國際數位物件識別號基金會的DOI(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系統等。 為了落實解決名稱唯一性問題的標準化工作,國際標準化組織於2012年發佈了關於ISNI的標準,即ISO 27729:2012。

ISNI ISBNISSNDOIORCID

目前全球各個行業包括學術界對作者標識唯一性的需求與日俱增。 ISNI的目標是在全球範圍內建立一個標準化體系,規定作者或機構在多個流通領域的統一身份號碼,減少重複勞動並提高準確性。如同ISBN(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國際標準書號)和ISSN(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國際標準期刊號)解決了書刊的唯一標識問題,DOI解決了論文的唯一標識問題,條形碼解決了實體產品的唯一標識問題,而ISNI 要解決的正是參與者身份唯一標識的問題。 據報導,到目前為止,ISNI在全球範圍內已經分配發放了超過1100萬個識別碼,其中包括291萬名研究人員和93萬家機構。

在學術出版領域廣泛使用的另一個作者識別碼是ORCID,全稱是Open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entifier(開放研究貢獻人員身份識別碼)。 ORCID也是由16位元數字組成。雖然ISNI和ORCID在包含的資料、服務內容和使用族群等方面有所不同,但是兩者的目標很相似,都是為了準確識別作者,使用統一身份認證手段解決「誰是誰」的問題,因此它們在功能上有所重疊並互相競爭  。  ISNI可以用於命名個人和機構,而ORCID僅用於個人。 ORCID與ISNI簽署過合作協議備忘錄,而且ORCID於2013年通過RingGold加入ISNI,成為ISNI的代理註冊機構,在學術研究領域分配ISNI識別碼。 ORCID仍然擁有自己的獨立業務,分配ORCID識別碼。 2014年1月,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開發一個軟體ISNI2ORCID,允許作者把ISNI資訊匯入到ORCID系統中。 關於作者在需要使用ISNI還是ORCID的問題上,需要遵循出版商的要求。 另外,關於這兩個系統之間的競爭、合作或整合關係,學術界還有待觀察。

條碼和QR code在工商行業對實體產品進行國際化和標準化的唯一性標識,極大推動了產品的跨領域互通交流。 商標對服務行業進行唯一性標識,極大推動了服務的互通交流。 如同這些例子一樣,使用對作者和機構的唯一性標識ISNI識別碼,能夠在學術出版界和學術社交界實現基於國際化和標準化的 跨界互通交流。 這種唯一身份識別碼是國際標準化組織在資訊爆炸時代高效率管理創作領域智慧財產權的必然結果和大勢所趨。 隨著國際標準名稱識別碼的推廣使用,它必將顯著影響論文引用率和學術影響力。 作為作者和學者的科研人員,你準備好了嗎? 請迎接和擁抱ISNI!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