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 15日

製作學術圖表時需遵守的7大原則

Wordvice

鑒於學術圖表在展示科研成果上的極端重要性和核心地位,有必要在以下諸多方面全面論述圖表技巧:向量圖和圖元圖,插圖清晰度,照片類插圖,複合圖,數字表達, 圖表原則,圖表內容建構,圖表格式,圖表英文,圖片製作技巧。 本文介紹學術圖表的使用原則。

作者在策劃論文的插圖和表格時,首先需要關注期刊投稿指南對於圖表數量是否有限制,以及圖表是否必須是黑白的或是否可以是彩色的。 這些要求直接影響圖表的數據範圍和構造方式。

關於在文字、插圖、表格這三者之間使用哪種方式最為恰當和有效,原則如下

  1. 如果能用文字表達清楚,就不要使用圖表。 避免在期刊論文中出現文字較少、圖表較多的情況,即輕視討論和論點結論、重視數據展示的錯誤傾向。 這種情況或傾向多來自於撰寫實驗報告或內部科研報告的寫作習慣,因為這兩種報告多傾向於堆砌圖表和數據結果, 而且多採用PowerPoint形式,而非Word形式。 學術論文應當以使用文字論述論點為主,並以使用圖表展示數據為輔,超越只用堆砌數據來展示科學發現的工作境界。
  2. 表格的優點是列舉精確的數據。 當需要展示精確的數值,或者當數據具有很多不同的度量單位時,最好使用表格,而不使用插圖。
  3. 插圖的優點是直觀表達資料的變化趨勢或差異比較。 如果需要顯示資料之間的差異關係,或是者說明資料的變化趨勢,最好使用插圖,而不使用表格 。
  4. 圖表的七個使用原則包括:科學性,精選性,簡潔性,易讀性,輔助性,規範性,美觀性。

科學性

科學性又稱正確性。 圖表必須具有明確的目的和邏輯,使用合適的插圖類型或表格形式,正確反映事物的變化規律和數量關係。 常見的科學性錯誤是圖表內容設計失誤或插圖類型不當。

精選性

精選性又稱必要性。 期刊論文中的圖表不是越多越好。 科研人員經常糾結在論文中放多少張圖表。 這個問題要以期刊投稿指南的圖表數量和篇幅局限以及支持論點的要求而定。 學術論文不是內部科研報告,沒有必要事無巨細地展示所有科學發現。 很多科研課題涉及大量因數(自變數)和回應(因變數),而且往往涉及瞬態(時間維度)和多變性(概率維度)。 如果將這些因素之間的複雜關係從廣度到深度都表達出來,用以揭示科學發現、新方法或新技術,幾十張甚至幾百張圖都不夠用的。 實際上,為了論證期刊論文中的主要論點,精選幾張總結圖就足夠了。 審稿專家、期刊編輯和廣大讀者通常都不要求或渴望閱讀幾百張插圖。 因此,無需將原始數據和中間步驟全部展示在論文中。 科研人員需要盡量提高在複雜多維度情況下提煉數據和精選作圖的表達能力,而非簡單地堆砌圖表數據。 這種提煉作圖的表達能力是一種高水準的核心科研能力。

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生物醫學等領域的期刊論文大量使用圖表。 相比而言,在社會科學類論文中,圖表數量少得多,包括經濟管理、文化、文學、藝術、教育、體育、語言、政治、法律、歷史、哲學等學科。 據調查,社科類論文的篇均使用插圖數量大約是3個,而篇均使用表格的數量大約也是 3個。 這個例子體現了論文圖表的精選性原則在科研實踐中的運用情況。

簡潔性

在內容上,通常應當用一個插圖或表格說明一個問題。 當然,圖表可以設計得很複雜,用以說明多個論點。 但是,需要注意標記清晰,便於讀者理解,避免發生含糊不清的表達缺失問題。

在形式上,應當少用大圖、彩圖、照片,多用小圖、黑白圖、線條圖。

圖表應突出主題內容,首先表現在圖表的標題必須簡明扼要。 眾所周知,撰寫高水準的論文標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類似地,由於圖表具有獨立性(例如很多國內期刊要求圖表的標題配有英文翻譯),撰寫高水準的圖表標題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這一點經常被科研人員所忽視。

圖表內不能放很多文字。 圖表中通常不使用粗體或斜體,除非需要突出強調少量內容時。

易讀性

是指當讀者單獨閱讀一個插圖或表格時,應當無需查看正文的文字表述,即可從完整的圖表資訊中瞭解它所表達的內容。 圖表資訊包括圖表序號、圖題或表題、插圖的標目、圖例和座標軸、圖注或表註、表頭等。 圖表的各項資訊應當完整、清晰、準確、易讀。

圖表自明性差的表現包括以下幾種:研究物件或方法不明確,圖表內容不清楚,圖表缺乏圖例、計量單位、尺標刻度、圖注或表注等。 如果把圖注或表注的內容寫在正文中,圖表雖然變得更為簡潔,但是失去了易讀性,得不償失,導致讀者需要在正文中查找才能完全明白圖表的含義。

圖表中應當盡量避免使用縮略語。 如果必須使用,即使在正文中做過解釋,也應當在圖註或表註中給出縮略語的完整寫法,以體現圖表的獨立性。

如果圖表中的資訊來自別處,必須註明引用出處或引用許可。

輔助性

圖表是科研結果的核心內容,這是因為圖表直接體現科研計劃的邏輯性和研究的深度及廣度。 而且,由於圖表的視覺化優點,期刊編輯和讀者經常喜歡跳過文字而直接閱讀圖表去捕捉結論。 但是,由於圖表包含很多複雜的資訊,導致不同的讀者會有不同的解讀,所以圖表在論文中相對於文字而言,  在表達方式上實際仍然居於輔助性地位,需要依靠文字點明圖表所示論點。 因此,圖表的作用是支援文字論點。

每個圖表必須在正文的文字中有所提及。 圖表需要在段落上緊隨文字。 說明圖表的文字應先於圖表出現,與圖表處於同一節,並盡量與圖表排列在同一頁。

圖表與正文之間不能有重複的描述,即不能用文字重複描述圖表中的具體數值,而只能用文字討論結果和闡述論點。

規範性

圖表在格式和用語上必須遵循國家頒布的編輯規範。 多個圖表在格式上必須保持全文一致。 圖表的序號必須從1開始,連續編號。 表格的標題位於表格上方居中,Table沒有英文簡寫形式。 插圖的標題位於插圖下方居中,Figure可以被簡寫為”Fig. ”。 不應在圖表四周設置邊框。

插圖的主副尺規、橫縱網格線和標目必須齊全,並適當添加趨勢擬合線和統計檢驗結果。

物理量和單位的標註必須規範。 法定計量單位一律使用國標規定的符號。

對於同一指標的數位,有效位數應當相同,不足者用”0″補足。

美觀性

圖表是獨立創作的作品,排版需要協調美觀,具有良好的視覺感受,滿足圖表的格式要求。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