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7月 12日

製作SCI論文圖文摘要的十大要點

Wordvice

隨著資訊時代的爆炸式發展,資訊的呈現方式和傳播方式均發生了巨大變化,簡短直觀的資訊越來越受到讀者的歡迎,例如在推特和臉書上的社交貼文。 這一趨勢也衝擊到了學術論文摘要。 為了滿足讀者的需求,越來越多期刊要求作者提供圖文摘要(graphical  abstract),即一幅展示論文主要成果帶有少量註釋文字的圖片。 這一趨勢在SCI高端期刊中尤為明顯。 這個圖片可以是摘自論文中的插圖,也可以是專門為圖文摘要製作的獨特圖片。 圖文摘要能夠在資料庫中被檢索到,但是暫不出現在論文的pdf版本和印刷版中。 圖文摘要的目的是為了在傳統的文字摘要和全文之間增加一個讓讀者判斷是否需要深讀論文的機會。

製作SCI論文圖文摘要的十大要點

很多作者都在各種會議或講座上針對論文內容使用簡報(PPT)方式演講過。 眾所周知,在那些場合宣講論文,拿著論文原稿照念是不行的,必須使用一種圖文並茂吸引聽眾的形式。 圖文摘要從本質上講就是要求作者不僅要提交論文的全稿,而且還要提交一份圖文並茂類似於簡報的演講稿,因為僅提供傳統的文字摘要已經不夠吸引讀者。 目前,這份演講稿是一張綜合性圖文,將來這個要求是否會演變發展成一段1-3分鐘的視頻或多張圖文演講稿尚不得而知。 但是,這種將學術寫作能力和吸引讀者的演講能力相結合的更高要求,作為一種學術出版趨勢,已經明顯地發生了。

摘要圖形化的根本原因源於一幅好的插圖勝過千言。 圖片能夠把文字不易表達清楚的內容直觀快速地表達出來。 在很多領域(例如生物、醫學、化學),插圖的作用尤為重要,能夠快速簡潔地表達論文主旨,達到更好的推廣介紹效果。 圖形化是行銷文化的核心。 互聯網行銷就是追求點擊量和流量。 網路行銷文化正向各領域全方位滲透,學術研究領域也不例外。 產品或服務行銷中最重要的推介工具就是圖片,因為它遠比文字更加直觀,具有極強的視覺衝擊力,能夠快速抓住顧客。 期刊希望吸引讀者,摘要圖片化是現代學術媒體發展的必然結果。 讀者使用關鍵詞搜索到論文后,如果有圖文摘要,便能獲得一個新的機會迅速瞭解論文內容,決定是否更深入地流覽。 統計表明,帶圖文摘要的論文在閱讀數量和媒體傳播方面比不帶圖文摘要的論文大約多出一倍。

對於作者而言,圖文摘要也是有益的。 它具有迴圈利用的價值,能夠用於演講、會議海報和社交媒體等很多學術推廣場合。 在提交論文時,圖文摘要是一個需要單獨提交的檔,在投稿系統中的”Graphical Abstract”功能表處上傳。

作者在製作圖文摘要時,需要注意以下十大要點。

  1. 格式:需要依據期刊投稿指南中規定的格式要求製作圖片,包括檔格式、字體類型、字體大小、線寬、顏色、圖形尺寸等,避免因格式問題返修。
  2. 圖形:圖片可以是流程圖、儀器符號圖、數據圖、線條圖、化學結構圖、組織細胞圖、動態圖等。
  3. 內容:圖片可以類似於一張PowerPoint演講稿,彙集多個插圖和表格,並包含一行帶有關鍵詞的文字標題、若干行結論、機構標誌(logo)、論文作者名字、發表年份、DOI號碼或DOI網址等。
  4. 文字註釋:圖片中需要添加必要的文字註釋。 有些期刊要求圖文摘要必須帶有一句說明,大約30個英文單詞。
  5. 關鍵詞:在圖片中巧妙添加關鍵詞,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和確認,因為讀者通常是使用關鍵詞來檢索論文摘要。
  6. 自明性:圖片需要一目了然和不言自明。 切忌讓讀者花費時間解讀複雜圖形,因為這會導致讀者馬上放棄閱讀論文。 作者需要善於利用圖文摘要這一寶貴機會,使用最簡潔清晰的手段讓讀者快速看懂論文要點。
  7. 突出重點:盡量避免分散讀者的注意力,刪掉無需強調的細節。
  8. 掃清障礙:使用約定俗成的圖例或公知公用的符號,為讀者能夠快速看懂內容掃清一切障礙。
  9. 避免圖不對文。 在提煉論文的重要資訊時,避免使用誤導性內容。 否則,讀者看了文字摘要或論文全文后發現圖文不符,會很惱火並有受騙的感覺。 圖不對文就好比在網店售賣產品時使用虛假圖片把顧客吸引進來,但是顧客看了具體內容后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影響惡劣。 這一點是圖文摘要容易產生新的學術道德問題的一個表現。
  10. 視覺衝擊:需要設計具有視覺衝擊力的結構佈局和元素,要點凝練,邏輯流暢。 視覺衝擊的目的是為了快速說服讀者繼續深讀。 這就好比網店產品的圖片需要用強烈的視覺效果說服顧客迅速決定購買產品。 對於作者來講,這一點是圖文摘要製作中最具難度的地方。

每個期刊對圖文摘要的格式可能具有不同的要求。 例如,Elsevier(愛思唯爾)出版社的格式要求如下。

  • 圖片尺寸:圖元最小為1328´531,寬高比為5:2,解析度至少為300 dpi。
  • 圖片中的字體須為Times、Arial或Courier。 字型大小須足夠大,在圖片縮小成200像素高時,字體仍能清晰可讀。
  • 首選檔案類型為TIFF、EPS、PDF或MS Office格式的檔。
  • 圖片中不應包括詳細的論文提綱和”Graphical Abstract”這種文字標題。 圖片中的文字必須是與圖片直接相關的內容。

以社交媒體為代表的圖片資訊推廣模式已經滲透到了學術論文領域,使得學術出版界對論文摘要的推介提出了更高要求,即要求作者不僅能夠撰寫論文,而且能夠用可視化方式精鍊表述論文摘要。 為了滿足讀者需求,圖文摘要在期刊中應運而生。 製作精美而吸引讀者的推介圖片,對於作者來講,既是一個挑戰,也是一個擴大學術影響力的機遇,裨益良多。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