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7月 21日

論文拒稿的八大原因及解決措施

Wordvice

很多論文作者都經歷過拒稿。 拒稿是指不給機會修改而直接不予錄用,包括未經同行評審的期刊編輯直接拒稿和經過同行評審的專家拒稿。 拒稿對編輯印象和論文發表時間均有重大負面影響。 因此,必須認真瞭解論文拒稿的八大原因,即道德問題、選刊問題、格式問題、語言問題、正確性、創新性、重要性、完整性,簡稱”四大問題”和”四性”。 對於四大問題,期刊編輯通常會直接拒稿。 對於「四性」不足,編輯有時也會直接拒稿,或在審稿專家建議下拒稿。

論文拒稿的八大原因及解決措施

論文有學術道德問題

學術不端問題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十類:代寫剽竊抄襲數據造假虛假署名圖表侵權發表偏倚引用失當一稿多投重複發表拆分發表(香腸論文)。 期刊編輯如果察覺到這些問題,會直接拒稿。

論文有選刊問題

論文主題如不在期刊涵蓋範圍內,編輯會直接拒稿。 如果主題符合期刊範圍,但在相同主題上出現了太多的投稿,會引發競爭而導致編輯直接拒稿。 解決選刊問題的辦法是熟悉期刊過去發表的論文,並在投稿信、摘要、結論和引言等部分突出論文的創新性和重要性。

論文有格式問題

避免因投稿格式不符合要求而被拒稿的措施非常簡單,即認真查看期刊投稿要求,在篇幅字數、圖表格式、排版格式、參考文獻引用格式、論文結構完整性和投稿文檔完整性等方面嚴格滿足要求。 需要避免僥倖心理,不能期待編輯在論文錄用後替作者免費處理這些問題。 很多期刊都不缺稿源。 不符合格式規定的錯誤通常被認為態度不端正,是編輯直接拒稿的最常見原因之一。

論文有語言問題

英語為非母語人士撰寫的英文論文通常有大量語言問題,包括語法標點符號、句子結構、用詞不當等錯誤。 很多期刊投稿數量巨大,编辑非常忙碌。 編輯遇到這種稿件通常會直接拒稿,而不會啟動同行評審而得罪審稿專家。 國外很多期刊的評審專家是免費審稿。 評審專家是期刊的寶貴資源,編輯都非常珍惜。 編輯通常也不願意把語言問題留到論文錄用後讓自己來處理這個麻煩。 因此,最常見的做法就是直接拒稿。 如果英文很差,審稿專家也可能失去耐心而建議拒稿。 避免因語言問題而被拒稿的解決措施是使用出版社的作者語言服務付費專案或專業英文論文編修公司 。

論文的正確性不足

編輯對稿件品質做出綜合判斷後,如果覺得值得開啟同行評審,就會挑選外審專家,啟動審稿流程。 當審稿意見返回給編輯後,編輯會根據幾位專家的意見綜合決定是否錄用稿件,並將評審專家的部分或全部審稿意見發送給作者。 編輯的決定通常包括以下四種:拒稿,大修後錄用,小修後錄用,無需修改直接錄用。 內容或觀點上的錯誤稱為原理性錯誤。 正確性是學術論文的基本要求。 同行評審的最基本標準是審查論文的內容或觀點是否錯誤,包括原理、方法、公式、數據、解釋、結論等方面。 對於極具前沿性或前瞻性的論文,評審專家可能由於證據不足而無法判定正確性而拒稿。 為了避免被判定具有原理性錯誤,論文作者需要在邏輯論述上令人信服。

論文的創新性不足

同行評審時建議拒稿的最常見理由是創新性不足,即沒有足夠新的科學發現或科研方法,只是模仿或論述已有知識。 雖然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兩片樹葉,但是差異性不等於創新性。 儘管分析計算、設計或測試結果與前人發表的論文在數位上有所不同,但是只要在機理或方法上沒有本質性差別,就算不上創新。 高影響因數期刊在創新性標準上比低影響因數期刊更為嚴格。 因此,同樣一篇論文,在SCI四區期刊能夠發表,在SCI一區的編輯或評審專家眼裡可能就不能發表。 創新是科研的靈魂,原創性最體現學術水準。 克服創新性不足的措施是在論文選題上多下功夫,完整查閱參考文獻,避免模仿他人的論文,避免複述教科書或論文中已經存在的知識。

論文的重要性不足

重要性是一種相對的主觀評判標準。 對某個期刊重要的論文,對另一個期刊可能就不重要,取決於期刊的關注內容。 重要性和創新性是兩個最容易刺激和傷害科研人員感情的標準,因為它們直接決定學術貢獻和水平的評判。 很多作者在自己的領域內歷盡千辛萬苦搞出了成果,它在那個狹窄領域內可能非常重要,但在審稿專家眼裡就不那麼重要,甚至被完全否定而不認可,尤其當審稿專家不是那個領域的小同行時。 作者在看到成果的重要性被否定時,不應生氣,而應理智地換位思考,檢討自己為什麼沒能把重要性論述得所有人都能看懂和接受,並讓審稿專家對不足之處予以理解。 因此,歸根到底,重要性不足通常是由於作者對整個學科領域的關鍵點把握不足和提煉論點的能力不足造成的。 先不要抱怨沒有伯樂,先要看一下自己是不是千里馬。

論文的完整性不足

當論文被判定在數據、實驗、論述上完整性不足,而且不給大修機會而拒稿時,必須高度警惕背後的真實原因。 這種情況往往發生在編輯或審稿專家認為論文在正確性、創新性或重要性上存在無法挽救的大問題而不值得大修,否則他們會給大修機會。 因此,如果因為完整性不足而被拒稿,切勿僅針對審稿意見簡單補齊內容,而必須檢視沒有明說出來的正確性、創新性、重要性方面的問題。 否則,下次投稿遇到的結果很可能是由於這三方面的理由而被拒稿。

在論文拒稿的上述八大原因中,前四條是容易解決的,很多都屬於學術態度問題,只要認真,就能解決。 後四條是高難度問題,涉及科研方法,需要依靠提高技術水平來解決。 拒稿不完全是壞事,同行評審的審稿意見是作者贏得的寶貴財富和免費專家指導,值得認真吸收。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