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09月 25日

期刊論文圖片註釋與圖片標題怎麼寫?17個技巧

Wordvice

試試隨手拿一本期刊,翻開任一篇文章,不要看內文只看其中一張圖片然後問自己:「從這張圖片我可以得出什麼結論?」 根據這個圖表,能夠大約推斷出該篇文章的結論嗎?

大部分的人都同意圖表能增進讀者對文章的理解,然而我們最常面臨的難題卻是如何做出最簡潔有力的圖表來說明數據及結論。甚至,我們還得糾結該如何向讀者解說這些圖表所代表的含意。

圖片和表格不應該只是輔助說明,它們應該可以被獨立出來說明。圖片、圖表標題以及圖註應該要能讓讀者看過後就大致了解該圖片想傳達的訊息。而且人們偏好先看圖表再決定是否要看其他部分。 因此,圖片腳註必須寫清楚。

在這篇文章,我們提供一些關鍵技巧以及提醒來教你如何寫出有效的圖註。為了讓大家更能夠快速了解,我們將以下資訊分成五大類:整體圖註架構、圖表標題、材料與方法、結果與定義。建議寫圖註的時候,一併參考喔。

17個技巧教你寫出有效的圖片標題與圖註

類別技巧
整體圖註架構Overall legend structure– 維持平均長度為100-300字(words)
– 盡量使用完整句子來幫助理解,但片語也是可接受的
– 使用與論文中一樣的縮寫、術語以及單位,特別是在研究方法和研究結果部分
切記一定要重複確認目標期刊是否有針對圖表的特殊規定
圖表標題Title– 確認圖表標題能充分說明圖表內容。如果不行,請重新檢查你分類圖表的方式
– 使用描述性語言來強調方法或分析方法呈現的類別 (e.g., “Structural comparison of peptide-activated XY receptors”).
– 使用宣告式語言強調結論或是主要新發現(e.g., “Compound ABC accelerates insulin production”).
– 使用主動語態跟有力的動詞
材料與方法Materials and Methods– 註解要保持簡潔,只包含說明圖片的必要資訊。註解可能需要包含細節,像是治療與限制條或模式應用等資訊,該資訊必須足夠讓讀者了解,而不需要再回頭翻找額外所需細節
– 確認目標期刊是否需要你從圖註中包含或去除相關應用方法及材料細節
– 使用過去式來討論已經完成的實驗
結果Results– 用一句話說明研究結論
– 如果你使用的是宣告式標題,可以考慮是否重申圖註內容中的結果
– 如適用,請包含樣本大小、p值與複製數值
– 使用過去式
定義Definitions– 在圖表(非圖註)中定義所有符號、縮寫、顏色、線條、量表、誤差槓等,也務必標出其他不太好理解的內容
– 避免使用只有組織單位內才知道的名字。必須使用直觀易理解的或標準命名以利外人理解

在寫圖片標題及圖註的時候,考量以上的內容同時跟隨目標投稿期刊的作者須知,論文品質就可以提升且改善論文被接受率!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