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05月 03日

八個投稿期刊的篩選技巧

Wordvice

為你的論文找到對的期刊

期刊編輯拒稿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論文不適合該期刊,不適合可能意指期刊的目標、範圍或讀者群的品味與需求。不過這不能怪作者亂投稿,因為想在將近30,000個期刊中,找到適合自己論文的期刊其實很難。

雖然期刊選擇多,只要你夠了解期刊的運作方式與其讀者群,還是有方法掌控狀況並提高論文接收機率。首先來看看以下的規則吧!

是否有快速簡便的方法能在影響係數高的期刊上發表呢?

很顯然的,沒有。但現在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幫助你初步篩選出較適合的期刊,這也是最多人選用的方法之一。

篩選期刊時,要記住一件事情:期刊也要賺錢。

期刊的存在的確有益於學術研究的互動,因為期刊促進思想交流且實現了同儕審查,但同時也得做出安全的商業決策來定期發行期刊。又因為發表產業的兢爭與壓力,期刊必須找出最讓讀者感興趣的內容,也就是能讓讀者持續訂閱期刊。

換句話說,你的論文不只被客觀地以科學角度審查,也需符合商業的需求。如果你想省下時間、金錢與精力的話,你可以嘗試想想你的論文能如何讓期刊與其讀者受惠。

以下有八個簡單技巧讓你找到最適合的期刊。

找出目標期刊的目標和範圍

1. 了解期刊的“About Us”和“Guide for Authors”內容

期刊的目標與範圍能告訴你幾乎所有你該知道的,像是期刊想要達到什麼目標以及需要怎樣的文章來幫助其實現目標。通常可以在三個地方找到這些內容: About Us、投稿領域或“Guide for Authors”。 這些網頁能讓你知道那些論文是編輯會和不會接受的,還會特別指出哪一種研究是期刊喜愛的。先把這些部份看完再去找其他更進一步的期刊投稿資訊。這邊提供來自於Bioscience Journal的Author Guidelines的範例。

2. 多讀讀目標期刊的發表文章

在進行研究時,甚至是開始寫論文之前,嘗試讀越多目標期刊發表的相關領域文章越好。即使你已經知道期刊的特定要求,大量閱讀該期刊發表的文章能夠有效幫助你了解哪一種研究類別和文章是該期刊編輯喜歡的。利用調查大量的舊文章,你可以了解期刊編輯對於novel、interesting和sufficient conceptual advancement的定義,以及掌握期刊的文章寫作風格。

3. 蒐集一系列刊登與你研究類似文章的期刊

除了查看期刊資訊之外,也可以放大搜索範圍來看看刊登過與你研究相似的文章的期刊。如果你的研究屬於小領域,那麼選定專門的期刊能夠大幅增加你被接收的機率,並提高你研究論文在同學科領域的曝光率。如果論文能夠發表在學科專業的期刊,那麼有極高比例的讀者會讀論文全文或是發現你的研究與自身的研究有高度相關性。

4. 查看期刊的影響係數

你想要投稿到享有盛名的期刊上且希望能夠被其他的研究者引用的話,你可以花時間找找期刊的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這個數值是基於在特定兩年內在該期刊發表的文章有多頻繁的被引用於發表的文章中。期刊的影響係數越高,該期刊發表的文章則越常被其他文章引用。

這個數字通常代表了該期刊的知名程度, 雖然學界對於這個評斷品質方法有很大的爭議,影響係數目前還是最主要來測量期刊名聲的方法。通常影響係數越高的期刊,代表論文投稿發表競爭越大。因此建議你要衡量投稿到高影響係數期刊的時間與精力是否值得與適合現在自己的狀況。衡量自己的投稿經驗、研究的科學價值和論文品質來判斷是最好的。雖然大家都希望能夠發表到像是Nature這種期刊上,但如果你的投稿經驗幾近於零,最好還是降低自己的期待並投稿到低一點的影響係數期刊。

投稿期刊的篩選技巧-查看期刊影響係數

研究投稿期刊的審查方法

1. 檢視期刊的接收流程

挑選期刊的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投稿流程,也就是文章被接受和審核的過程。建議了解以下幾個問題:

  • What is the journal’s peer-review process? Is it a closed or open process?
  • How are the different publication criteria weighted?
  • Do reviewers separate technical review from broader questions about research significance?
  • How long is the submission process? For some journals, the review process takes weeks; while others could take months. Will the journal’s average review time be sufficient for the nature of your work?

仔細考慮期刊的審核流程並與其他期刊能夠幫助你決定哪一個期刊才最符合你的需求。

2. 檢視期刊的發表方式

期刊的發表方式會影響文章的曝光量。如果期刊是開放獲取,那任何人搜索你的論文都能夠觀看全文。如果封閉式的,那可能就只有傳統的訂閱方式才能夠閱讀全文。
看看這篇文章介紹發表在開放獲取和封閉式期刊的利弊。

3. 利用期刊搜索工具篩選出投稿期刊

如果簡易的期刊篩選工具無法找出符合需求的期刊,你可以試試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期刊搜索工具,例如:Elsevier Journal FinderJournal/Author Name Estimator (JANE)Springer Journal Suggester,可以用關鍵字、論文名稱和摘要搜索期刊。如果你有一些理由迫使你必須將論文投稿到開放獲取的期刊上,大部分的期刊都有開放獲取的選擇並且在官方網站都有詳細說明哦。

4. 針對期刊客製化修改論文

如果你發現你研究的某些部分無法符合大部分期刊的範圍,你可以嘗試使用不一樣的解釋,並儘量使論文看起來像符合你的投稿期刊目標。

為了判斷自己有沒有選對期刊,你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Can I use the research in this paper to support a topic that would further the journal’s objectives?”

如果上面的答案是正面的,那再問可以怎麼達到:

  • “How can I present my research in a way that would both further the journal’s objectives and e interesting and useful for its readers?”

重新架構論文來引起期刊讀者的興趣。舉例來說,假設你的論文結果特別屬於深奧的癌症治療方式,且在科學界尚未被普遍認知或是被忽略,那在討論部份的時候可以換個說法,把重點放在更廣大的癌症研究應用,或可能考慮發表比較多實驗性研究的期刊並在論文中強調你研究的特點。如果想要發表論文,那麼如何表達你的研究,尤其是研究的目的與應用部分,可能跟研究中所得到數據與結果一樣重要。

不要忘記目標閱眾

現在你應該知道期刊相當在乎讀者對於它們刊物的反應,因此建議能夠在提交論文之前,問問自己一些關於讀者的基本問題: 期刊的讀者是否會對我的論文感到興趣? 他們是否能夠從我的研究中學到某些能夠對它們研究產生助益的內容? 是否你的論文的力度與重要性能夠讓讀者回流? 雖然你的研究可能看起來比較小眾,但永遠都要廣度的去思考並利用論文讓別人知道為什麼這個研究值得你花上千個小時然後被發表。一定會有一個適合你的期刊,祝投稿順利!

來自Elsevier的選擇期刊技巧:

  • Check if the journal is invitation-only as some journals will only accept articles after inviting the author
  • Submit your paper to only one journal at the time
  • Check the journal performance for the review and publication timelines

Target Journal Resources

Publisso. “Open access versus closed access publication.” 
Elsevier. Elsevier Journal Finder
Edanz. Edanz Journal Selector
JANE. Journal/Author Name Estimator (JANE)
Scimago.  Journal and Country Ranking
Springer. Springer Journal Suggester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