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5月 25日

SCI期刊的JCR分區和中科院分區

Wordvice

SCI論文在科研業績評價中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科研人員在發表SCI論文時,會面臨選刊的問題。 很多學校和科研機構在學術論文質量分類政策中,把頂級學術論文定義為質量評價最高等級,然後是一類學術論文,其次是二類學術論文,以此類推。有些學校規定頂級學術論文是在《Nature》、《Science》、《Cell》這三大頂級國際期刊發表的論文、ESI高被引論文(統計至前1%),並且規定一類學術論文是在SCIE資料庫一區、二區期刊發表的論文,二類學術論文是在SCIE資料庫三區、 四區期刊發表的論文。 那麼,什麼是SCI分區? 它對選刊投稿有哪些影響? 本文對這些話題及其重要概念進行簡要介紹。

SCI期刊的JCR分區和中科院分區

世界主流三大檢索系統

世界主流三大檢索系統指的是SCI、EI和ISTP。 SCI指的是Science Citation Index,即「科學引文索引」,收錄3700多種期刊。  SCIE指的是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收錄6000多種期刊。  SCIE也記為SCI(E)。 EI指的是Engineering Index,即《工程索引》。  ISTP指的是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ical Proceedings,即《科技會議錄索引》。

需要注意的是,SSCI是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它是SCI的姊妹篇。

SCI源期刊的查詢官網是在https://mjl.clarivate.com/home。  SCI期刊名單會逐年變化。

需要注意的是,SCI收錄的期刊不全是英文期刊,但以英文期刊為主。  SCI檢索系統採用英語,在收錄一篇文獻時,主要看英文摘要。 因此,能否被SCI收錄,摘要的內容和品質起很大作用。 另外,SCI期刊要求把論文末尾的參考文獻全部譯成英文。

期刊的影響指數

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簡稱IF)是指某年某期刊在前兩年被SCIE收錄的期刊中引用該期刊的次數與這兩年該期刊發表的論文總數之間的比值。 影響指數代表該期刊被同行的認可程度和期刊的學術影響力。 總引文數是指某期刊在某年內被SCIE收錄的期刊引用次數的總和。 總論文數是指某期刊在某年內刊載論文的總篇數。 它代表該期刊所載資訊量的大小。

快速指數是指某年某期刊發表的論文被SCIE收錄的期刊在當年所引用的次數與該期刊當年所發表的論文數之間的比值。 它代表該期刊在當年對其他(包括其自身)期刊的貢獻。

期刊的引用半衰期是指當某期刊在過去的某一年被SCIE收錄的期刊所引用的次數相當於目前的50%時,此年份與當前年份之間的間隔年數。 它體現該期刊的發展速度。

SCI期刊的兩種分區方法

SCI期刊分區包括大區和社區。 SCI期刊的分類大區是指SCIE期刊包括以下13個大類學科:醫學、生物、農林科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化學、工程技術、數學、物理、地學、地學天文、社會科學、管理科學、綜合性期刊。  SCIE期刊的小類分區包括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譯為《期刊引用報告》)學科分類體系中確定的176個學科領域。

根據期刊影響指數進行評價分區的方法包括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分區法和中國科學院分區法兩種。

科睿唯安公司(原:湯森路透智慧財產權與科技事業部)每年出版一本《期刊引用報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JCR)。  JCR對SCIE期刊的影響指數等指數加以統計。  JCR將收錄的期刊分為176個不同的學科類別(即通常所稱的176個社區)。

在每個社區中,按照期刊影響指數從高到低的順序,把期刊數量劃分為以下4個區:

(1)影響指數位於前25%(含25%)的期刊數量屬於1區
(2)影響指數位於前25%~50%(含50%)的期刊屬於2 區
(3)影響指數位於前50%~75%(含75%)的期刊屬於3區
(4)影響指數位於最末25%的期刊屬於4區。

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根據JCR的數據,在13個大區和176個社區中,各自按照3年平均影響指數把期刊劃分為以下4個區:

(1)前5%的數量屬於1區
(2)前5%~20%屬於 2區
(3)前20%~50%屬於3區
(4)後50%屬於4區。

中科院分區法使得1~4區的期刊數量呈金字塔型分佈,其中1區和2區的期刊很少,影響指數很高。 湯森路透期刊分區法使1~4區的期刊數量呈等額均勻分佈。 中科院分區法在品質指標分區劃分上更加嚴格。

在中科院分區法中,鑒於學科內期刊的3年平均影響指數呈偏態分佈,為了保證1區期刊數量足夠多,劃定學科期刊總數前5%的影響指數最高的那批期刊為1區期刊;而對2~4區的期刊使用”3年平均影響指數總和相等”的方式來劃分,即在剩下的95%期刊中,計算影響指數總和(S) ,使S2=S3=S4=S/3。

想了解更多關於學術方面的知識,請關注Wordvice官方LINE帳號:@wordvicetwWordvice Taiwan Facebook隨時掌握最新資訊和情報。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