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08月 12日

SCI期刊論文的發表所需費用

Wordvice

學術出版社過去在出版專著和期刊論文時不收發表費用,甚至還會向作者支付報酬,就像報社或出版社向文章或小說的作者支付稿費一樣。 近些年來,自掏腰包自費出版學術著作在業界已經變成一個常見的現象,而且倒貼支付版面費來自費出版學術論文的錯誤現象也越演越烈。 很多期刊在得到政府或企業資助以及從圖書館收取訂閱收入的情況下,仍然向論文作者徵收高額版面費等出版費用,實現盈利甚至暴利。 因此,很多研究人員紛紛將稿件投往國外的SCI英文期刊,以避免被收取發表費用。 當然,向國外的SCI期刊投稿,也是被各研究單位目前的績效考核政策中關於論文品質等級的規定所推動的。 那麼,SCI英文期刊究竟有沒有發表費用? 如果有,具體都有哪些發表費用? 這些問題是廣大研究人員所關心的。 本文就這些問題給予解惑。

SCI期刊論文的發表所需費用

國外學術論文發表費用的五大現狀

關於學術論文的發表費用,簡而言之,可以用以下五點來概括,但是每一點均有一些例外。

不收取任何發表費用

高水準的國外傳統訂閱式期刊通常不收取任何發表費用,因為出版社有期刊訂閱費等收入。

開放取用運動逼迫期刊改為向作者收取發表費用

很多高水準的國外期刊在開放取用(Open Access,簡稱OA)的出版選項上向作者收取論文處理費(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簡稱APC)。 這是OA運動逼迫的結果,用以彌補論文OA出版模式給出版社訂閱收入造成的損失。 但是,也有很多OA期刊不收取任何發表費用,其中包括少量SCI OA期刊。 APC的本意是想找作者所用的科研基金收費,但是在實際操作上會傷害無科研基金支援的作者。

沒有科研經費的作者可以向期刊申請免費發表論文

國外向作者收費的很多期刊對於無科研基金經費支持的弱勢作者是豁免發表費用的,而只對有科研基金經費支援的作者收費。 其目的是保護學術自由和學術公平。 另外,並非所有單位都願意為作者支付或報銷論文發表費用。

國外的期刊通常沒有審稿費

同行評審專家通常是免費義務審稿,這對於審稿專家其實是不公正的,因為他們付出了時間和勞動。 相比之下,國內的期刊通常都向作者徵收審稿費,同行評審審稿專家提供有償服務。 實際上,審稿專家都應該收取勞動報酬,但是審稿費應當由出版社從營收利潤中支付,而不應當向作者收取。

期刊出版社向作者收取論文發表費用

國外的市場經濟運營模式導致少數期刊出版社向作者收取論文發表費用來賺取利潤。 這種現象不是國外學術出版界的主流,也並不代表向作者收費是正確合理的。

絕大多數傳統訂閱模式的SCI期刊不向作者收取任何發表費用

這是正確和主流的國外經營模式,有利於學術發展,而且對於論文作者還算公平(如果不考慮出版社要求作者出讓版權的要求)。 使用OA模式的期刊,由於論文被讀者免費獲取而損失了圖書館訂閱收入和資料庫銷售收入,如果還沒有其他經費資助來源,那就被迫只能向作者收取高額的論文處理費作為補償。 但是,這樣做容易激化作者與期刊之間的矛盾,特別是對於沒有科研經費資助的經濟弱勢作者而言。

需要注意的是,無論採用何種出版模式,都需要有同行評審審稿機制。 審稿時間與是否開放獲取無關。  SCI期刊的審稿時間大多是1-2個月,普遍都比較快。 因此,與國內期刊相比,SCI期刊在發表費用和審稿時間上具有極大的吸引力。

當然,發表SCI英文論文需要作者具備良好的英文寫作技能。 如果自己的英文不夠好,通常需要準備一筆英文編修潤稿費用,請SCI期刊出版社下屬的語言服務機構或專業編輯公司(例如被屬於中國科學院SCI期刊分區一區、影響因數高達11.205的權威的《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認可和推薦的 Wordvice英文編修公司)進行英文編修服務,以避免因為語言不合格被拒稿。

期刊論文發表費用的種類

SCI期刊中只有一小部分期刊不隸屬於大出版商,因此不能像大出版商那樣具有規模龐大的期刊訂閱收入或售賣資料庫的收入。 這些小出版社會被迫向作者收取少量出版費用(例如幾百美元),用以支付編輯工資、印刷成本和網路出版管理費用等。

期刊發表費用的種類通常包括投稿費(submission charge)、審稿費(review charge)、出版費(publishing charge)或論文處理費(APC)、版面費(page charge)、彩圖費(color charge)、校樣修改費(proof charge)。 少數期刊為了遏制一稿多投,要求作者在投稿時交納投稿費或審稿費,通常幾十美元。 國外收費期刊的出版費從幾百到幾千美元不等,而且分為會員和非會員兩種標準,其中會員的收費較低,但需要繳納會員年費。 論文處理費專用於OA期刊,從幾百到5000美元不等,涵蓋審稿、編輯加工、排版、網路伺服器維護和文檔存儲等全部費用。 版面費從每頁1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 黑白插圖普遍不收費。 彩色插圖收費極貴(幾百美元)。 如果校樣修改不多,均不收校樣修改費。 而且,校樣通常不允許大改。 在排版完畢和校對修改定稿後,如果發現錯誤,只能以勘誤形式刊登。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