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術論文的編輯技巧

假設我們有一篇研究論文需要用英語寫作,歷經周折,終於完成了初稿起擬,現在就剩下編輯(Editing)了。然而煩惱來了,我們該怎麼進行編輯呢?編輯什麼呢?

我們必須要對論文初稿進行修改,對初稿實行的編輯過程是學術工作中必不可或缺的一個步驟。為了能夠吸引讀者並成功地被期刊收錄,從撰寫研究論文到提交給期刊,作者必須再多一個階段對英文論文進行編輯(Editing)和校正(Proofreading)。

如何撰寫英語學術論文?

  • 步驟1:首先,收集撰寫論文時所需要的所有相關資料 (background, methods, results, and other data)
  • 步驟2:擬寫論文的總體概述 (Paper Outline)
  • 步驟3:草擬論文,完成初稿 (Paper Draft)
  • 步驟4:編輯初稿的整體內容和句子 (Content Editing and Line Editing)
  • 步驟5:再次修改初稿,完善內容和句子 (Line Editing and Copy-Editing)
  • 步驟6:實行校對,以糾正文中的任何錯誤 (Proofreading)
  • 步驟7:完成上述步驟後,提交給目標期刊 (Submitting)

編輯是在整個修改過程中分多個階段完成的。通常,第一次編輯是由作者本人或者針對研究中提出的有關專業技術性內容和主張,可以進行有效評價的同事來進行的。隨後,在完成了內容審查和修改的基礎上,則需要專業編輯進行進一步的編輯。為什麼要交由其他編輯進行再次修改呢?原因是一般作者本人的檢查和更正,很容易遺漏錯誤。專業編輯人員可以從第三方的角度提供新的反饋,並進一步仔細地糾正論文初稿中仍然存在的語言錯誤。

撰寫論文初稿的目的是什麼?

曾經有位智者說過,論文的初稿擬寫目的不是要“寫得完美(get it right)”,而是要“寫得出來(get it written)”。研究的過程固然困難不易,但是在某種程度上,將自己的研究內容詳細地描述清楚與研究本身一樣是很有難度的事情。

在起草論文時,你應該只專注於如何將研究中的重要訊息用言語表述出來。論文初稿很有可能與最後的論文成品有很大不同,但是從論文初稿擬寫階段起,就必須包含作者的所有重要思想和主張。這是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在後續的編輯修改過程中,可以集中精力通過評估和修改文本和語言來提高論文的品質。

研究論文不同於一般性的文章,它是對事實和數據的邏輯重構,需要具備被其他研究人員引用的說服力,因此相對來說更加有難度。在擬寫初稿階段,一篇論文可能看起來就像一段解釋大量數據的文字。但是,若將“把自己的主張完整表述出來”視為首要原則,我們則能夠更快地完成初稿擬寫。 換句話說,當我們開始撰寫研究論文時,應該專注於自己為“作者”的角色。如果一邊寫作,一邊又充當“編輯”,在創作過程中,需要時不時停止寫作,糾正論文中的小錯誤,那麼整個初稿撰寫時間便會被無限延長,很容易偏離研究的整體走向。

請記住,初稿只需要以一致且結構化的方式呈現最相關的資訊即可。之後在編輯階段,您可以通過在語言層次上進行深入的編輯校對編修,獲得一篇完美的文章。

選擇何種編輯方式?

大多數作者使用文字處理程序進行編輯(最受歡迎的工具是MS Word),但是一些作者更喜歡在辦公桌前使用筆和紙。通過這種傳統方法進行編輯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但是它其實反而可以幫助我們可以更加把注意力集中在文本上。

對於那些將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電腦前的人來說,編輯就像許多事情一樣。如果您一直盯著屏幕,您會分心,並且眼睛會疲倦。如果您更加喜歡電腦上進行編輯,可以嘗試一下打印出來,看看是否因此提高了注意力。擺脫舊習慣,嘗試新方式,我們或許可以成為更好的編輯。

營造什麼樣的編輯環境?

您選擇的編輯論文的場所與採用的編輯方式一樣重要。不散漫又安靜的地方是最好的地方。像咖啡館這樣的地方可能看起來很吸引人,但是音樂聲或鄰座的聊天聲很有可能會導致您錯過一些小錯誤。這就是為什麼編輯論文的最佳位置是一個舒適,安靜但又熟悉的地方。通常,家庭或辦公室是最好的編輯場所,但是如果您在在家工作時遇到麻煩,可以尋找圖書館或其他安靜的空間。與其尋找理想的工作空間,更明智的選擇是找到一個可以高效進行修改工作的地方。

只專注於編輯

請勿同時進行其他編輯任務,如果可能的話,請集中精力在無聲或背景柔和的音樂中進行編輯。要想識別出有改善空間的術語表述,句子結構,連接詞,需要高度集中力。最重要的是,在評估文章的語言質量時,請勿嘗試糾正較小的標點符號錯誤。為了避免編輯時目標過於寬泛,預先列下需要編輯的具體項目,是個不錯的辦法。

編輯時,有5個需要重點注意的問題。當然不是說每次只能關注一個問題去審閱整篇論文,更加恰當的做法是,心裡裝著這五個要點,按章節盡最大可能地進行仔細的審閱修改。

  • 替換不正確或非學術性的術語或詞彙
  • 糾正不自然的短語,表達方式和句子
  • 通過修改連接詞或連接詞短語來提高段落之間的流暢性
  • 通過消除不必要和重複的術語來提高可讀性和流暢度
  • 通過調整句子的結構和長度來確保句子和表達的多樣性

在編輯論文時,要想決定該將重點放在那一塊,首先要仔細審閱整篇文章,並問自己幾個問題。論文的結構是否合乎邏輯?每個章節和段落是否保持了邏輯上的一致性?在章節之間,是否有在多次重複內容?初稿中是否遺漏了某些重要內容?

接下來,開始重點關注您使用的術語。在句子中檢查名詞,形容詞和關鍵術語是否需要更改。除此之外,其他的術語或短語使用是否使有效地幫助您明確表達了主張?是否有不當用詞或不符合學術語調的語言?

完成上述的編輯後,進入到編修階段,請開始專注於英語語法,標點和語言技巧。是否使用了正確的標點符號?論文格式使用是否正確?是否存在拼寫錯誤的單詞?

但是不要嘗試通過編輯一次性解決所有問題。如果閱讀時間過長,您的視線會模糊並且眼睛會疲勞。而是每隔一個小時休息一會,最重要的是,每天不要編輯超過5,000個字(約10頁)。雖然根據論文的不同長度和內容的難易度而耗時不同,但是大多數編輯都很花費時間,因此建議在正式提交論文之前給自己留有至少兩週的時間,交由專業編輯進行論文編輯校對編修。

準確性

無論是何種學術文章,確保論點和論據的準確性都非常重要。因此,即使研究已經結束,也必須再次檢查數據,確保文獻引用與數據源是否匹配。請務必牢記,就科學和學術論文而言,不正確的訊息是絕不可被接受的。

英文學術論文編修服務

大多數母語非英語研究人員會聘用以英語為母語的專業編輯人員, 因為他們的母語是英語,而且他們具有豐富的學術論文編輯經驗,可以相對比較完美地對以英語撰寫的學術論文進行編輯校正編修。只有具備相關學科領域背景,而且每個月都要能夠達到編輯校對學術文章數百次的專業編輯,才可被稱得上專家。

作者自己首先編輯初稿後,再將其交給專業編輯進行編修,最後再提交文章給目標期刊,這才是個明智的選擇。 Wordvice霍華斯的數百名編輯,平均擁有5年以上的編輯經驗。對於學術論文,我們只會將其交由特定研究領域的碩博士學位持有者編輯,如果您正在尋找理想的編輯人員,請立即訪問Wordvice霍華斯的英語學術論文編修服務頁面。再或者,如果您正在尋找英文學術論文的撰寫方法,編輯校對指南,可以查看我們的學術論文寫作部落格。

學術論文英文編修服務

需要英文編修,就找Wordvice。
寫作資源 | 論文英文編修 | 學術論文翻譯 | 課堂作業英修 | 服務價格 | 常見問題 |